首页 >> 正文
费德勒输球因过度自信?温网仍是头号热门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澳洲希望之星科基纳吉斯逆转出局,费德勒在今年北美春季赛季交出了一份令人不太满意的答卷。和与德尔波特罗的比赛类似,费德勒依旧没能改变自己糟糕的状态,尤其是正手上大失水准。赛后费德勒也表示,自己现在的表现配不上世界第一的称号,他也决定像去年一样退出全部的红土赛季,这也意味着瑞士人将连续第三年缺席法网的比赛。

    划重点:

    1、费德勒进入春季赛季以来状态欠佳,尤其是正手的糟糕表现成为输球的主要原因。

    2、近期参加了大量的慈善与商业活动,这也消耗了瑞士人大量的精力。

    3、即便缺席红土赛季,费德勒仍有机会重回世界第一,且瑞士人已经锁定温网头号种子的排位。

    正手状态欠佳 纳达尔“躺”回世界第一

    费德勒之所以可以在上赛季取得让人惊叹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他稳定的发球与正手外,反拍攻击性的提升。不过,来到2018赛季,费德勒虽然在反拍依旧延续上个赛季主打进攻的策略,但是正手状态却成为了决定比赛胜负的一环。

    赛季至今,费德勒一共输掉了两场比赛,这两场比赛费德勒的正手分别送出了43个非受迫性失误,比在反拍上的表现要多出18个,而正手状态欠佳也直接限制了费德勒的进攻火力。如果说费德勒输掉与德尔波特罗的比赛还情有可原,在今天与澳洲新星的比赛中,费德勒在总得分、发球、网前与制胜分率上都是占优的一方,但却最终输掉了比赛。这其中有一项数据值得被重视,费德勒在相持中占优,却在五拍以下的击球中比对手少拿到11分,这主要就是因为他没有办法依靠正手打开局面。

    “今天我一直在寻找状态,移动很差,场上对战局判断也多次出错。其实我上周发挥也不好,现在我需要搞清楚究竟怎么了,幸好还有时间。我总是个乐观主义者,虽然很失望今天比赛没能调整到位,但我会好好休息,调整好以后再回到球场,好好训练。”费德勒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输掉本场比赛后,费德勒也损失了去年的冠军积分,这也保证因伤休战的纳达尔会在4月2日公布的最新的世界排名中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不过,纳达尔在红土赛季的保分压力巨大,目前两人仅有100分的分差,费德勒很有可能在草地赛季开始前再度回归世界第一。

    费德勒输球因过度自信?商业奔波影响竞技状态

    有人将费德勒在北美赛季的失利归结到费德勒出席鹿特丹赛上,其实仔细观察费德勒的参赛计划其实和去年的差别并非很大,但是费德勒在今年的春季行程确实比之前变得更满了。在来到北美赛季前,费德勒先是前往摩纳哥参加了劳伦斯的颁奖典礼,随即在圣何塞进行了自己的慈善表演赛才前往印第安维尔斯备战;而在输掉印第赛的决赛后,费德勒则是先前往芝加哥进行了拉沃尔杯的宣传活动,随即才来到迈阿密备战,可以说行程非常紧密。

    这相比较于去年的安排,其中可以看出费德勒的确有心思想参加今年的红土赛季。在去年,费德勒与比尔盖茨的慈善赛被安排在了4月末,即红土赛季期间。而经历去年辉煌的一个赛季再加之今年在澳网成功卫冕或许让瑞士人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了错误的预判,这才使得他制定了如此密集的行程,必须要承认,即将年满37岁的费德勒在体能上的消耗与恢复,已经无法与年轻时相提并论。

    退出红土赛季也无妨 已锁定温网一号种子

    可以说费德勒选择再度退出红土赛季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尽管这也意味着他重夺火枪手杯的几率已经越来越小。2018赛季是新生代全面崛起的一年,年轻球员对于大牌球星的冲击已经从年初一直持续到现在,而红土过慢的球速对于费德勒而言的确是一个伤身伤神事情。现在的费德勒比任何时候都要依赖进攻的效率和稳定性,而选择在红土赛季调整身体也并不出乎大家的意料。

    以赛季17连胜的职业生涯最佳成绩开局,即便费德勒在北美春季赛的表现差强人意,但瑞士人本赛季的竞争状态依旧不容被忽视,尤其是在草地上。好消息是,即便瑞士人不能在红土赛季躺回世界第一,但他也已经锁定了温网头号种子的席位。

    温网种子的排名计算规则是,以球员开赛前一周的世界排名积分作基础,加上过去12个月的所有草地赛事积分、以及此前12个月中最好的草地赛事积分的75%。而费德勒在去年的草地赛季拿到了2500分,足足比纳达尔多了2320。而在2016赛季,费德勒闯进了温网四强,纳达尔则缺席了当年的温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9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