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揭露服用排毒产品产生效果背后的真相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如今,大家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少“养生”方法也变得耳熟能详,比如给身体“排毒”。可是我们的身体真的有毒素需要排除吗?所谓的“排毒”方法又是否真的有道理呢?

    人体有三道对付“有毒物质”的防线

    我可以直截了当地告诉你,“排毒”只是一个营销概念,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对于“有毒物质”,人体有三道防线来对付:

    第一道防线,是皮肤、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这些系统直接把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挡住,拒绝它们进入体内。

    第二道防线是免疫系统。对于进入体内的“异物”,启动免疫程序进行对抗,并把它们清除。

    第三道防线是肝脏和肾脏。对于进入血液的有害物质,以及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由它们来清除。

    这三道防线的正常运作,需要的是身体机能处于正常运转的状态。在正常状态下,不需要吃什么特别的食物或者采取什么特别的手段来“排毒”——传说中的那些排毒法,对于这三道防线也没有什么帮助。

    国外多家科研机构发文批驳“排毒饮食”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排毒饮食”,美国著名的医疗健康网站总结说:“如果你的目标是为身体排毒,那么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不管你吃什么,你的身体都是一个排毒专家。毒素不会在你的肝脏、肾脏或身体的其他部分累积起来,你也不能通过最新的排毒秘方排出它们。”

    而哈佛医学院则有一篇文章题为《令人生疑的排毒》,对于排毒饮食的总结是:“许多研究表明,断食和极低热量会导致身体努力保留能量,从而会降低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一旦减肥者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就会迅速增加。”

    无独有偶,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农学院网站上也有一篇针对果汁排毒的文章,题目为《排毒背后的污垢》,其中指出了经常进行“果汁排毒”的人会出现流感症状或者肌肉疼痛。“排毒创作者说这是毒素离开身体的结果,但注册营养师解释它只是简单的缺乏能量和营养的症状。”

    服用排毒产品产生效果背后的真相

    可是,有许多人服用排毒产品的人感觉“有效”了,又是怎么回事呢?

    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大便变黑被认为“排出毒素”。其实黑便最常见的原因是消化道出血,尤其是消化道溃疡或者癌症。一些食物成分比如铁,也能导致黑便。而“竹炭排毒”更为奇葩,它本来就是黑的,又不会被消化吸收,当然是排出黑便了。

    二是腹泻。比如富含果糖的食品,会让果糖不耐受的人腹泻。还有一些“排毒食品”卫生不合格,吃了也导致腹泻。许多人把吃了“排毒食物”之后的任何身体反应都当作“排毒”,于是腹泻也就被当作了“有效”。

    三是某些“排毒餐”营养不足以支持人体的正常需求。营养不良导致低血糖、肌肉酸痛、乏力、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本来是副作用,也被很多人当作了“排毒”。

    简而言之,人体不需要排毒——任何以“排毒”为卖点的产品,都是忽悠。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9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