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因忍而成大事的历史名人:韩信刘邦均上榜
2018年03月23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2017年热播的历史大剧《大军师司马懿》中,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身上,最突出的一个品质就是“能忍”。

    其实,历史上大凡有所建树的人物,都在“忍”字上下足了功夫。以下所列举的,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第八位 韩信

    韩信,汉初三杰之一,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军事家之一,有“兵仙”之誉。韩信早年曾被街头小混混欺负,遭受“胯下之辱”。凭韩信的血性和能力,若非胸怀凌云之志,又怎么肯受这种羞辱?然而衣锦还乡之后,韩信并没有为难那个小混混,也算厚道之人了。

    第七位 范雎

    范雎,秦昭襄王相国,秦国统一天下进程中的关键人物,他提出的“远交近攻”策略,被昭襄王采纳为国策,为秦国统一奠定了战略基础。范雎早年在魏国效力,相国魏齐怀疑他暗通秦国,在宴会上将他往死里打,还扔在厕所,让宾客往他身上撒尿。范雎靠装死逃过一劫,后来当上秦相,逼迫魏国交出魏齐。魏齐被逼得走投无路,自杀身亡。

    第六位 司马懿

    历史上的司马懿确实是个很能忍的人。曹操、曹丕、曹睿,哪一个都不好伺候,且都对司马懿有所猜忌,若不是司马懿能忍,恐怕早“歇菜”了。战场上,司马懿也被诸葛亮屡屡羞辱,但他全都忍着,成了最后的胜利者。七十多岁时,司马懿最后又忍了一把,终于解决了曹爽,独揽大权,这才有了后来的晋朝。

    第五位 司马迁

    司马迁,中国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文学家,他的《史记》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司马迁因为替李陵说了几句公道话,被汉武帝一怒之下关进监狱,处以宫刑。这对于出身名门、胸怀大志的司马迁而言,实在是奇耻大辱!他在给友人任安的信中说,一想起这种耻辱,后背就被汗水打湿。“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正因为司马迁能忍常人所不能忍,才有了《史记》这部旷世名著。

    第四位 刘秀

    东汉光武帝刘秀,最早是跟随大哥刘縯参加起义的。刘縯收编绿林军后不久,以朱鲔为首的绿林军首领合谋害死刘縯,扶立了傀儡皇帝。当时刘秀征战在外,已完成昆阳大捷的奇迹,以数千骑兵击溃王莽数十万大军,声名如日中天。可是刘縯已死,朱鲔掌握实权,刘秀权衡再三,选择了回去向朱鲔妥协。一到晚上,他思念兄长,泪水经常打湿枕头,还不敢让别人知道。没有这份“忍”功,恐怕刘秀也熬不到当上皇帝的那一天。

    第三位 刘邦

    汉高祖刘邦在垓下之战前,一直都活在项羽的阴影里。他先打下的关中,按理该他做关中王,可是鸿门宴上,他不得不低声下气向项羽求饶。项羽把他赶到偏僻的汉中当王,他也只能乖乖从命。楚汉战争陷入胶着状态时,项羽抓了他的父亲和老婆,逼他出战,他也不管不顾。刘邦的“忍”带点厚黑的味道,但若做不到这一点,他也夺不了天下。

    第二位 勾践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一词的主角。当年越国被吴王夫差破国后,勾践为了争取一线生机,带着王后到吴国做奴仆,服侍夫差。两口子在吴国为奴三年,所受的屈辱不用多说,就说勾践以诊病为由尝夫差粪便这个事,哪里是一般人能做得出来的?回到越国后,勾践又“卧薪尝胆”十几年,最终一举攻灭吴国,报了破国之仇。勾践的“忍”可谓到了极致,但跟第一位相比还存在差距。

    第一位 虞舜

    虞舜,与唐尧并称“尧舜”,被后世帝王奉为楷模。舜早年丧母,父亲叫“瞽叟”,眼睛不好,脑子可能也有问题,他给舜娶了个后妈,又有了儿子,就几次三番要把舜干掉。最后一次瞽叟让舜挖井,他和小儿子一起往井里填土,想活埋舜,幸亏舜事先挖了暗道,死里逃生。瞽叟以为舜死了,和小儿子分了舜的财物,小儿子还霸占了舜的妻子。面对这样的“家人”,舜回去以后,照样孝悌俱全。这种忍法,排名第一,实至名归!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8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