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史上最著名的“空城计”竟都与诸葛亮无关
2018年03月23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提到“空城计”很多人能想到的就是诸葛亮击退司马懿的那出空城计,然而事实上,并不是只有诸葛亮会用这样的招数,而且,诸葛亮的“空城计”只是《三国演义》的小说演绎。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中国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两次著名的“空城计”。

    赵云“空城计”大败曹军?

    在汉建安二十四年时,刘备和曹操开始了汉中争夺大战,这一场战争异常激烈。有一次,赵云带了几十名的骑兵但是刚巧碰上了曹操的大批人马。

    赵云带着这十几个人大开杀戒,杀出一条血路,之后带着幸存的几名士兵逃回自己的营帐。曹操不肯善罢甘休,命令属下追。这个时候赵云的部下看到对方的大批人马感到慌张,力量悬殊的比拼根本没有悬念,希望赵云可以下令关闭营门等待救援人马的到来。赵云思考了一会之后,下令把营门打开,等待曹军的到来。

    当曹操率领大批人马赶到赵云营帐门口时,看到的景象是营门大开,守门哨兵如木偶般站立着一动不动,营内也是非常安静,不见一名士兵走动。生性多疑的曹操怀疑有诈,觉得这周围一定有伏兵在等着自己,这个很可能是赵云的诱敌之计。曹操沉思了片刻便下令撤兵。在曹军心生慌乱的时候,赵云下令战鼓齐鸣,曹军更是惊慌失措,只顾自己逃命,狼狈大败。

    张守圭“空城计”击退敌军

    唐玄宗时期,吐蕃人进攻来袭,守城将士不幸战死。张守圭在这个时候被派去做瓜州刺史。张守圭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组织百姓修筑城墙,可是城墙还没有完全修好,吐蕃人又来了。这个时候大家都很惶恐慌张,作为刺史的张守圭一定不能乱,他想,敌人人数众多,我们不能来硬碰硬,必须用计谋来智取。

    他分析觉得吐蕃人没有那么多想法,应该想不到我方的真实实力,那我们就来隐藏。于是,张守圭命令众人在城楼上大摆宴席,还找了乐工在城楼上吹拉弹唱助兴,自己则和将士们畅饮作乐。果然,吐蕃人看到了这样一番场景心生不安,怀疑城中有诈,不敢贸然前行,思考之后只得作罢,撤兵离去。

    “空城计”在我国历史上三十六计中很有名的一项计策,但是这项策略的运用,还是要针对一个敌人的心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8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