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征服天下”、“心怀天下”,谁才称得上三国第一猛将
2018年03月23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赵云和吕布在《三国演义》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二人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以武力著称。“子龙浑身是胆”这句话是刘备给予赵云的评价,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刘备对赵云高度赞赏,在主公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吕布则是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说法。有人提出:若是将两个人放在一起做比较,谁才是三国中的第一猛将呢?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赵云有个江湖外号“常胜将军”。其实,他在常山郡被百姓推荐为义军领袖,所以又称为“常山赵子龙”。在投靠了公孙瓒之后的那段时间里,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刘备,二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那个时候赵云就萌生了投靠刘备的念头,只不过没有一个适当的理由。后来由于兄长去世,赵云离开公孙瓒,七年之后再一次追随刘备,从此以后再也没有离开主公,就此出道,开始了他的征战生涯。

    吕布与赵云的遭遇不尽相同。他原配是丁原的部下,后来被别人利用杀死了丁原投奔了董卓,认王允为干爹。后来,吕布被董卓旧部李傕击败,又投靠了袁绍。因为他总是过多地投靠旗主,使得袁绍对他很不信任,经常犯忌他,而后他又依靠张杨。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奔波,不断地寻找新的主人,不断地挖掘新的靠山,与当年落魄时的刘备很相似。写到这里,吕布似乎是个反复无常之人,立志相当不坚定,吕布在“业界”的口碑自然肯定不如赵云那么硬气。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吕布被称为第一猛将。那应该是经常小说的修饰和创造的结果。那么吕布真实的实力究竟如何?

    《三国志》记载:吕布善长骑射、膂力过人,被称为“飞将”。不过之后,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吕布被封为中郎将,充当讨伐各路诸侯先锋。由于吕布和将领胡轸不和才被击败,从这里可以看出吕布今后作战的能力其实并不怎么样,也就是个小升初的水平,白瞎了“飞将”的名号。

    董卓死后,京城立即被吕布把控,董卓的旧部本来要解散的命运,只是机诩献计:重新进攻京城。这件事的发生让吕布守了8天,本来信心很坚定,不过后来部下叛变,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自此,吕布的逃亡生涯又开始了。吕布的最后一战亦是因为部下反叛导致自己在白门楼失败被杀的结局。这点也可以看到,吕布的治军能力也不咋的,虽然美名在外,不过对他的评价只是言过其实罢了,他并没有大将之风。而且性格过于善变,加上有勇无谋,只是一个空架子的摆设而已。他也就是名气比较大,实则是个外强中干的绣花枕头。

    赵云则不然。在长坂坡之战中,为了解救少主,他竟然可以做到七进七出曹操大军,也是个神勇过人的猛将。也许事实并没有书里面写的那样夸张,不过仅凭只身一人救出刘禅并杀出曹军重围的成绩来看,赵云的实力真的不能小觑,此人真正拥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实力。而且,赵云不当只是独猛将,他还是名儒将,可以说是文武双全。赵云在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其仁义之心拥有儒将之风,他也因此被誉为三国时期最完美的人物。

    从这几点看出,赵云不但有真正的实力,口碑实在太好,无论从文化水平方面,还是实战经验方面都要远远高于吕布。吕布是个有野心、想要征服天下之人;而赵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却心怀天下,一心要兴汉之人。所以,不用说太多,一看就知道三国第一猛将应该属于谁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8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