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让大宋皇帝重归太祖一脉 并为岳飞平反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大宋南渡,赵构建南宋,是为大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第一位皇帝。赵构不能说是昏庸无道之君,因岳飞提出“直捣黄龙,迎回二圣”而造成对自己地位的威胁,于是杀岳飞成了一种必然,这也是后人谩骂赵构的最重要的原因。赵昚即位后,“二圣”已死,赵昚皇位稳定,于是主战金国,希望收复中原。

    宋孝宗赵昚(shèn)即位后“躬揽权纲,不以责任臣下”,是宋代皇权最强、相权最弱的历史时期。然而,他仍无法为所欲为:史载,一个幸臣要求法外开恩。孝宗表示:降旨可以,但是宰相那里只怕通不过。建议他去请宰相通融,宰相顶住上面的压力,坚持秉公处理。胳膊生生扭过了大腿,孝宗也只能徒唤奈何。

    孝宗登基后,做的第一件好事便是立即宣布为岳飞冤案平反昭雪。岳飞有五子一女,儿子岳雷已经在流放地饮恨而终,岳雷的两个姑娘因为祖父的缘故,一个23岁,一个17岁,早已经过了法律规定的结婚年纪,却仍然没有找到婆家。岳飞的后人也弃武习文,再也不愿意从军了。专制历史时期,爱国也会殃及后世儿孙。

    孝宗皇帝在位期间,重视农业生产,百姓生活安康,史称“乾淳之治”。在内政上,他加强了中央集权,惩治贪官污吏,1186年前后几年两次裁员七百多人,不但为朝廷财政节省了不少的开支,还清理一些无用之臣,树立了权威,铲除了政治害虫。孝宗不光是裁员,同时还限制各级的恩荫数目,一刀切,最起码在他执政时期杜绝了冗官增加的趋势。

    宋孝宗的这个“孝”十分出名,赵构驾崩后,赵昚两天不能食,朝中大小政务全权交给太子处理,并要为赵构服丧三年。不过由于朝中大臣的反对,孝宗又坚持了两年,淳熙十六年,赵昚仍然走不出赵构死去的阴霾,禅让皇位于太子赵惇,赵昚称太上皇在重华宫为赵构服丧。“孝”字感动众臣,大家尊称孝宗为“寿皇圣帝”。

    值得一提的是,宋孝宗皇帝即位后使得宋太祖一脉又重新复辟。如大家所知,宋太祖赵匡胤不明不白的突然暴毙,其弟宋太宗赵光义即位,从此北宋王朝从这一刻开始便一直是太宗一脉传承。南宋赵构只有一独子赵旉,夭亡后大臣们极力的推荐在太祖的后代中选立继承人,赵昚6岁时便被高宗选中,赵昚也不负众望,在宫中勤勉学习,辅佐朝政,36岁时被立为太子,从此改伯琮为昚,同年登基。至此,宋朝皇位又回到了宋太祖一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