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们吃的馒头面条原来都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我们吃的面条到底是谁发明的呢?它什么时期就出现了呢?别着急,我给您慢慢梳理。面条的鼻祖就是我国,而且面条的历史非常长,高达4000多年,在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叶茂林在青海省民和县喇家遗址(约4000年前被地震掩埋)中发现了距今有4000多年历史的面条,长约50厘米、宽0.3厘米,由粟制成,有最早的文字和实物佐证。

    古代的面条的名称也很有意思,人们管那时候的面条叫“汤玉”,非常好听的名字,而且那时候做法很特别,就是拿一坨面往锅里削,有点刀削面的感觉,到了宋朝面条种类变得很多了,到了元朝挂面就出来了。

    说完了面条,我们在聊聊馒头的历史。说实话,今天就应该蒸馒头,老话讲 二十九蒸馒头嘛。馒头的馒头的发明者是谁呢?非常有名,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谋略家诸葛亮。

    相传诸葛亮七擒孟获之后率领军队到了泸水这个地方,发现水流如此湍急,据说因为是这个地方战死的冤魂阻挡了过河的去路,如果想过去的话必须用49颗人头祭祀才行。诸葛亮觉得祭祀人头过于残忍了,就用白面塑造成人头的形状代替人头来祭祀,馒头也就这样产生了。后来我们管带馅的馒头叫包子,管不带馅儿的叫馒头。怎么样,是不是听了笔者的叙述感觉自己吃的馒头和面条满满都是知识呢?文章结尾处笔者祝大家像蒸馒头一样蒸蒸日上,像面条一样年年长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