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这条胡同厉害!末代皇后婉容曾在此居住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北京胡同您要问我多少条,我还真不清楚,但在胡同的鼎盛时期可谓是有名胡同三千六,无名胡同如牛毛。这些个密密麻麻的胡同那里面的故事别提多有意思了。可能现在很多胡同都没了往日的辉煌,但是通过一些细节我们还是能感受到历史的温度的。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这条胡同可是真心有意思哦,这里住过很多名人,而且还是充满故事的胡同。它位于北京的东城区,是北京著名的十大胡同之一,保留的还算完整。我也不卖关子了,我讲述的胡同就是著名胡同帽儿胡同。

    这帽儿胡同不但有很多显赫人物居住,而且还有清朝的衙门,也就是政府机构的存在。其中呢比较有名的就是37号和11号院子了,这分别住的是晚清末代皇后婉容和著名的北洋军阀冯国璋。

    婉容曾在帽儿胡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时光,具体多少年,差不多有十六七年的光景。在人们的印象里,清朝的宫女还是妃子那相貌都不敢恭维,但唯独觉得婉容面貌清秀,就算放到现在也是美女一枚。婉容作为清朝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后,自然是和中国历史皇后不太一样。一方面婉容的父亲郭布罗·荣源是一位非常开明的人物,他认同男女平等,所以婉容得到了很好的教育,不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且也接受了西方的教育,所以婉容的做派很时尚,也很自我,显得在那个时代很标新立异。

    婉容所住的37号院子真的是非常奢华,这不是一般的土豪能住的起的,三进三出的大院子,大宅子哦。不光是37号院子,三十五号也是婉容他们家的,是他们的私人花园。可见帽儿胡同真的是名门望族聚堆儿的地方。

    婉容从这座大宅子嫁出去后,过得并不好。她向往自由,但我们知道在1924年以后,溥仪已经不是那个大清的皇帝了,只是一个傀儡罢了。婉容不仅受到日本人的控制,自己的丈夫溥仪对她也是不闻不问,因为我们知道溥仪很记恨婉容气走了文绣。就这样有着双重压力的婉容精神上已经崩溃,她通过吸食大量的鸦片麻醉自己,后来被溥仪打入冷宫,成了疯子,最后死在了日本人的监狱里。实在是可悲。这样一位年轻漂亮的末代皇后竟然以这种凄惨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令人唏嘘不已。

    说完了婉容,我们也顺带提提冯国璋,这11号的院子也不小,五进的宅院,这院子是冯国璋下野后住的地方。其西为住宅,东为下房,中为花园,构成一座气势宏大的建筑整体。很气派的院子,彰显着冯国璋的身份。冯国璋是一位有远见的人物,他曾在弥留之际,给徐世昌留下遗言:和平统一,身未及见,死有遗憾,希望一力主持,早日完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