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分竖鸡蛋!鸡蛋只能在“春分”竖起来吗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大美科学
【字号: 】【打印

    在很多小伙伴的认知里,生鸡蛋似乎是竖不起来的,然而生鸡蛋的的确确可以做到!

    民间认为鸡蛋在春分能竖起来,春分仿佛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刻,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凭啥要在春分才能竖起蛋呢? 平日里鸡蛋就竖不起来了嘛?

    “竖蛋”习俗已传承4000余年

    每年的春分,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立蛋”试验。这一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行为,何以众人追逐成为“世界游戏”?目前尚难考证。

    但是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春分立蛋的传统,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来临。但其实,立蛋与春分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有关家介绍说,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官家会举行种种迎春的庆祝活动,以庆祝春天的到来。

    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也易于竖蛋成功。

    竖起鸡蛋的原理

    鸡蛋的表面其实是高低不平的,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0.8毫米。根据三点确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合适的“小山”支点,就能使鸡蛋竖立起来了。

    此外,生下后4—5天的鸡蛋,由于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重心下降,更有利于鸡蛋竖立。

    而民间认为春分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因此蛋的站立性最好。

    这其实跟竖的竖不起鸡蛋并没有卵的关系。

    “竖蛋”的玩法

    “竖蛋”的游戏玩法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出生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

    “竖蛋”的技巧是什么呢?说实在的“竖蛋”这种事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技巧,大家全凭一乐。只要找对方法,鸡蛋每天都可以立起来。

    鸡蛋并不是绝对光滑,底部与放置鸡蛋的物体会有一个接触面,只要鸡蛋的重心与接触面保持在一条直线上,鸡蛋就能立起来了。

    另外,放在摩擦系数大的地方更容易立起鸡蛋。立起鸡蛋,更多需要的是技巧和耐心。

    挑鸡蛋。首先要挑选一头大一头小的鸡蛋,立蛋时将大头朝下,这样重心会比较低,就像不倒翁一样,容易保持平衡。

    这就是那种标准的“竖蛋”专用蛋

    寻找支持面。找到合适的支持面,我们做了一个小实验,在桌面上涂上印泥,再把鸡蛋立在涂有印泥的桌面,您可以发现,能立住的鸡蛋,底部会有一个肉眼很难看清的平面,一旦重力作用线能经过这个平面,鸡蛋就能站立起来。蛋如在玻璃、光滑的金属或塑胶片上不容易竖立,须为它找个摩擦力较大的“吉地”,如一般水泥或柏油地面、石子地,且在风大的户外也不容易成功。

    手要稳。由于生鸡蛋里的蛋黄位置也会影响鸡蛋的站立情况,所以立鸡蛋的手要尽量保持不动,让蛋黄可以慢慢沉淀到鸡蛋下部,这样重心就能足够低,使鸡蛋保持平衡。

    做不到以上3点的你该怎么办?

    教你一招,用一小撮盐就好了,增加摩擦力,然后对着吸管吹气,将蛋四周的盐吹走,蛋就立起来了。

    虽然“春分才能竖蛋”是谣言,但是春分竖蛋不失为一种颇有趣味的节气小游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