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历史上靠下棋悟出来的“战神”陈庆之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役常常被骄傲地写入史册,指挥战役的人,往往一战成名,名流青史。但有这么一位将军,其实他不是个武将,不善骑马与射箭,难开普通弓驽,不惑之年才上了战场,却在十几年的时间,多次以少胜多,创造了不败的传奇。

    他就是南朝梁时的陈庆之。

    宋齐梁陈,是南北朝时南朝的四个朝代。梁朝的开国皇帝,是梁武帝萧衍。萧衍是名人之后,汉朝相国萧何的二十五世孙,齐朝的权臣,后逼迫齐和帝萧宝融“禅让”给自己,建立梁朝,史称梁武帝。这个梁武帝很厉害,集文学家、军事家、政治家于一身,竟然还是个佛教徒。可算个中国史上的奇葩皇帝。说他是文学家,他与史上有名的文学家沈约、谢朓、范云等同是“竟陵八友”之一,诗歌文章广有才名;说他是军事家,他曾力退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三十万军队,招募军队击败了东昏侯萧宝卷,立萧宝融为帝,后废萧宝融建立梁朝;说他是政治家,他当皇帝后设立谤木函和肺石函,广开言路,“俭过汉文,勤如王莽,可谓南朝一令主”;他晚年笃信佛教,“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说的就是这位皇帝菩萨的故事。陈庆之从小就跟着这位奇葩,做萧衍的随从。

    陈庆之出身寒门,本是个文职人员。史载其“本非将种,又非豪家”,梁武帝萧衍建立梁朝后,大封功臣,陈庆之是萧衍的随从,被封为主书一职。主书,主管文书者也。是年,陈庆之十八岁。陈庆之虽是文官,但颇有建功立业的想法,他散尽家财,广招士人,等待上天给他机会。这一等就是二十三年。命运直到陈庆之四十一岁,过了不惑之年时,才给了他一个机会。

    南北朝时期,梁朝是南朝,北朝面对的是北魏。有一天,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玄孙、江阳王拓跋钟葵之子、徐州刺史元法僧当大臣当得的不耐烦了,也想“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享受一下当帝王的威风和快乐,于是起兵造反,在彭城自称天子,国号为“宋”,改元“天启”,一个朝廷岂能有两个天子,既便是同宗也不行,北魏皇帝很生气,派兵征剿。元法僧造反有胆,反抗无力,抵敌不住,赶忙投降了梁武帝萧衍。萧衍啥也没干,天上掉下个大馅饼,高兴坏了,于是加封他最亲密的属下、主书陈庆之为武威将军,与胡龙牙、成景俊等率梁军前去接应受降。

    这是陈庆之第一次由文职官员成为“将军”,担任的是一个受降官角色。但就是这次受降官的小小角色,改变了陈庆之的人生命运。从此他开始征战沙场。陈庆之喜欢穿一件白色的战袍,手下兵将只有几千人,但就是这几千人,被他带领者,竟然横扫河洛,14月内连下魏32城,攻无不克。命运只给了他十五年的征战时间,但就在这短短的十五年时间里,陈庆之参加指军的战役有四十七次之多,以数千兵力,先后破魏军丘大可7万、杨昱7万、元天穆数万,降费穆2万,直陷魏都洛阳。皆是以少胜多,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

    陈庆之显然不是项羽一样的人物,他武力值是很差的,史载他“射不穿札,马非所便”,骑马射箭都不行。但为什么总打胜仗呢?分析原因大概有两点:

    第一,“善抚军士,能得其死力”,这是史书记载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就是说,陈庆之善于将兵,而这些兵将,乐为之用。陈庆之武力值虽然不行,但他可以象诸葛亮一样,挥着鹅毛扇指挥的。他的部下,绝不是象他一样的文弱书生,而是虎狼之师。虽然区区几千人,但如果这些将士都个个如项羽、吕布一样,而且团结一心,誓以死战,那该有多大的杀伤力?当年赵云在长板坡曹操百万大军中,杀了个七进七出,杀死曹军大将几十名,士兵无数。试死如果有七千个赵云在曹操大营中,该是什么样的景象?还不如老虎搏兔一般。

    第二,陈庆之指挥有方。陈庆之的指挥艺术是怎么来的?史书没有记载他拜哪位名家为师,但陈庆之有一个人爱好,围棋。梁武帝萧衍是一个围棋高手,而陪萧衍下棋的,便是他的随从陈庆之。两人一下棋,就如老僧入定一般,可以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通宵太旦,陈庆之陪萧衍下了二十多年棋,而围棋,其实是打仗的沙盘,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尧时便已被发明了,许多著名军事家如三国时的曹操、孙策、陆逊等都是疆场和棋枰两个“战场”上的佼佼者,陈庆之一定是人下棋中悟出了“棋道”,而将之应用于战争实践,由“棋圣”而华丽转身为“军神”,成为“棋开得胜”第一人。

    历史上记载陈庆之对阵常常众寡悬殊,两千对敌两万,一比十,大胜;七千对敌三十万,一比四十三,大胜;七千对敌二十万,一比二十八,大胜……,梁武帝萧衍对陈庆之的战绩非常惊讶,“本非将种,又非豪家,觖望风云,以至于此。可深思奇略,善克令终。开朱门而待宾,扬声名于竹帛,岂非大丈夫哉!”,连开国领袖毛泽东对陈庆之的故事也“为之神往”,这该有多大的“神通”,才能取得如此的战绩啊!

    陈庆之五十六岁去世,谥号为“武”。一介书生,却得到了“武”的谥号,在名将之林,成就了一段神秘莫测的历史传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