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儿反复感冒,切忌盲目打吊针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医案 小卢4个月娃 反复感冒、咳嗽两个月

    小卢是4个月大的小宝宝,经常感冒、发烧、咳嗽,每次生病,家人都非常紧张,第一时间抱着跑去大医院挂吊瓶,吊针后基本能好,但动不动就感冒、咳嗽,隔三岔五得往医院送。但这次却没那么简单了,小卢因为不慎受凉,高热持续不退,咳嗽频繁,在当地一家三甲医院治疗了20多天,手上、脚上都是针孔印,治疗后烧是退了,但是咳嗽频繁,痰声重,自己又咳不出痰来,胃口变得很差,动不动就吐奶,面色苍白,大便少,家人抱着四处求医未果,后经人介绍来省中医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余邪未出,表不固,病邪随意进出

    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一般生病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小卢因频繁吊针,使得寒邪隐藏在体内,加上保护体表的防护线变弱,病邪得以随意进出,所以平素容易反复感冒、发热、咳嗽,并形成恶性循环。德叔认为治疗上,应以疏风散寒为主,兼以健脾、消食滞。服用第1剂中药后,小卢的咳嗽和胃口都明显好转,痰少了很多。经过近两周的调治,至今已两个月,感冒再没复发。

    预防保健 春分至,揉一揉,去病邪

    春分时节,天气逐渐回暖,但易感儿,往往表现为抵抗力差,要适当捂一捂,但一定要把握好度,早晚或夜间外出时,适当添加衣物免受风寒。德叔建议,当小卢出现鼻塞、流清涕、发热等症状时,不要急着打吊瓶、口服退烧药,爸妈要看幼儿情况进行处理,发烧38.5摄氏度以上,可口服退烧药,但没到这个度数可选择物理降温,如用退烧贴退热,还可以给小卢做做小儿推拿,如开天门、推坎宫、揉足三里等,可起到疏风散寒、调脾和胃之效。

    开天门:两拇指自眉心交替直推至前发际,200-300次/分。

    推坎宫:用两拇指自眉心沿两侧眉梢作分推,其余四指轻放在头部两侧固定之。200-300次/分。

    按揉足三里:位于膝盖髌骨下方的凸起处为起点,向下四指宽胫骨外侧,用大拇指的指肚按揉200-300次/分。

    德叔养生药膳房 太子参红枣山药粥

    材料:太子参5-10克,山药鲜品50克,粳米100克,红枣2-4枚(去核),冰糖适量。

    功效:甘温养脾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山药削皮,剁碎,太子参、红枣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1小时,取汁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稍浸泡,加入山药、太子参红枣汁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约30分钟,煮至粥成,再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备注:本药膳适用于9个月以上的宝宝食用。若宝宝小于6个月,可单用太子参5克,煎煮约1小时,分四五次饮(2-3ml),连续服用3天;6个月-9个月宝宝,可以用太子参汁(制作方法同上述小于6个月宝宝)调米糊服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