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朱元璋为何忍心痛下杀手 杀死自己的女婿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古代,“娇客”是对女婿的一种爱称。因为在岳父、岳母眼中,女婿寄托着女儿一生的幸福,因此是家里最娇贵的客人,民间也常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但在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却痛下杀手,把自己家的一位“娇客”给杀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话说朱元璋有十六个女儿,她们先后被册封为公主,其中第四个女儿被册封安庆公主。安庆公主虽然排行第四,但身份不一般,因为她的母亲正是马皇后,所以她是是嫡女。中国古代非常讲究嫡庶的,要不朱棣也不会冒认马皇后为生母。

    洪武十四年十二月,十几岁的安庆公主出嫁了,她的丈夫名叫欧阳伦,史书记载“以欧阳伦为驸马都尉,尚第四皇女安庆公主”。正当安庆公主沉浸在新婚的喜悦与激动时,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后自己的丈夫居然会被自己的父亲杀死!

    再说说这个欧阳伦,他的家世、身份应该是被史官可以抹掉了,史书中甚至连蛛丝马迹都没有记载。不过我们依然可以推测出他的大概情况。前面说了朱元璋有16个女儿,为女儿挑选女婿这项工作,自然也得他亲自来做。明朝初年,朱元璋为拉近与功臣们的关系,多与功臣家联姻。

    “高帝(指朱元璋)时,驸马尚公主多以公侯子弟充之,而不甚拘年貌”,比如临安公主嫁给了韩国公李善长的长子,宁国公主嫁给了汝南侯思祖从子,汝宁公主嫁给了吉安侯陆仲亨的儿子。安庆公主是朱元璋仅有的两个嫡女,她丈夫的身份自然也不会太差。

    按理说明朝驸马是没有实际权力的,但朱元璋却经常派他们去地方上传旨、赈济灾区。比如洪武十七年,北平、河南一带洪水泛滥,朱元璋派出了六位驸马前往地方赈济,其中欧阳伦负责河南地区。欧阳伦的表现一直不错,后来还被朱元璋赐予土地,那么朱元璋为啥突然翻脸了呢?

    原来明朝初年,朝廷缺乏军马,于是在西北地区设置茶马司,利用每年收获的茶叶,与西番以茶易马。当时朝廷“颇获其利”,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许多商人私自贩卖,结果导致茶叶价格下跌,马价暴涨,朝廷于是下令“有以巴茶私出境者,寘以重法”。

    朝廷的命令可以吓吓不法商人,但却吓不到欧阳伦,因为他是天子的“娇客”。欧阳伦仗着自己的身份,“遣家人往来陕西贩茶,出境货鬻”。欧阳伦本来做的就是违法的事儿,但却一点不懂得低调,“倚势横暴”,“ 伦家人有周保者尤纵暴所至”,甚至连明朝地方大员都不敢惹一个家奴。

    有一次周保“起车载茶往河州”,途径兰县河桥巡检司,他居然殴打地方官,“捶辱其吏”。这个小吏实在不堪忍受,给朱元璋写了一封奏折。朱元璋闻讯后龙颜大怒,最后“赐伦死,保等皆伏诛”,还特意嘉奖了这个不避权贵的小吏。

    以咱们世俗的眼光来看,朱元璋完全可以不杀自己的女婿,但如果那样的话,他就不叫朱元璋了!他大义灭亲,以雷霆手段整顿官场,确实令人敬佩,非常人能所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