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四大滑稽人物:通过讲笑话来进谏帝王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天地史话
【字号: 】【打印

    史记》从传说中的黄帝开始,一直记述到汉武帝元狩元年(前122年),叙述了三千年左右的中国历史。《史记》叙写了西汉中期以前的各个历史时代,各个阶层、各个民族、各个领域和行业的故事。其中古代滑稽人物,也单独作转。

    优孟

    优孟,战国时楚国人,歌舞艺人出身。

    楚庄王喜欢的马死了,他要依照大夫礼仪来葬埋死马。优孟仰天大哭,对楚庄王说:“马是大王所喜爱的,用大夫的礼仪来埋葬它,太薄待了,请用人君的礼仪来埋葬它。”庄王问:“那怎么办?”优孟回答说:“我请求用雕刻花纹的美玉做棺材,用细致的梓木做套材,用楩、枫、豫、樟等名贵木材做护棺的木块,派士兵给它挖掘墓穴,让老人儿童背土筑坟,齐国、赵国的使臣在前面陪祭,韩国、魏国的使臣在后面护卫,建立祠庙,用牛羊猪祭祀,封给万户大邑来供奉。诸侯听到这件事,就都知道大王轻视人而看重马了。”

    楚庄王昭然领悟,说那该如何处理这匹马。优孟说:“请大王准许按埋葬畜牲的办法来葬埋它:在地上堆个土灶当做套材,用大铜锅当做棺材,用姜枣来调味,用香料来解腥,用稻米作祭品,用火作衣服,把它安葬在人的肚肠中。”

    淳于髡

    淳于髡,战国时齐国人,个子低矮,出身低下,当了入赘女婿。“

    齐威王当政初时,“好为淫乐长夜之饮”,国政荒乱,群臣莫敢谏。淳于髡对齐威王说:“国中有鸟,止王之庭,三年不飞又不鸣,不知此鸟何也?”齐威王明白他的用意极其惊讶,用隐语回答说:“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齐威王从此振作,使齐国又强大起来。

    一次,齐王派淳于髡去楚国进献黄鹄。路上那只黄鹄飞走了,他托着空笼子前去拜见楚王,说:“齐王派我来进献黄鹄,从水上经过,不忍心黄鹄干竭,放出让它喝水,不料离开我飞走了。我想要刺腹或勒脖子而死,又担心别人非议大王因为鸟兽的缘故致使士人自杀。黄鹄是羽毛类的东西,相似的很多,我想买一个相似的来代替,这既不诚实,又欺骗了大王。想要逃奔到别的国家去,又痛心齐楚两国君主之间的通使由此断绝。所以前来服罪,向大王叩头,请求责罚。结果楚王不但没有怪罪淳于髡,反而赞赏道:“很好啊,齐王竟有这样忠信的人。”并且用厚礼赏赐淳于髡,财物比献鹄还要多一倍。

    优旃

    优旃是秦国的歌舞艺人,个子非常矮小,他擅长说笑话。

    秦始皇曾经计议要扩大射猎的区域,东到函谷关,西到雍县和陈仓。优旃说:“好。多养些禽兽在里面,敌人从东面来侵犯,让麋鹿用角去抵触他们就足以应付了。”秦始皇听了这话,停止了扩大猎场的计划。

    秦二世即位,想用漆涂饰城墙。优旃说:“漆城墙虽然给百姓带来愁苦和耗费,可是很美呀!城墙漆得漂漂亮亮的,敌人来了也爬不上来。要想成就这件事,涂漆倒是容易的,但是难办的是要找一所大房子,把漆过的城墙搁进去,使它阴干。”秦二世笑了起来,取消了计划。

    东方朔

    汉朝东方朔本姓张,字曼倩,西汉平原郡厌次县(山东省德州市)人。他以说话精灵古怪出名。

    汉武帝游玩时看见一棵好树,问东方朔树名,东方朔说:“此树名叫善哉。”汉武帝游幸甘泉宫,看到驰道中有一只红色的小虫,头部的牙齿耳鼻都有,但是没人认识。汉武帝于是让东方朔来观看,东方朔看完之后回答说:“此虫名叫怪哉。”善哉怪哉都是感叹词,逗汉武帝开心。

    汉武帝斋戒七天,遣峦大带来数十名男女去君山寻不死药。峦大得不死酒而归。汉武帝想要喝时,东方朔说:“我能识别这酒的真假,陛下请看。”说罢便饮了一口。汉武帝烦怒想要杀了东方朔,东方朔说:“陛下如果杀了臣,就证明这酒是假的;如果是真的喝了能够不死,那么陛下就杀不死臣。”于是汉武帝赦免了东方朔。

    前138年,汉武帝萌生了修建上林苑的想法。东方朔向武帝谏言上林苑所处之地的物产富饶及地势险要,若修以林苑则是不恤农时、非富国强民之计。并列出不可修建上林苑的三个原因,又举殷纣王、楚灵王、秦始皇大兴土木导致天下大乱的例子,最后献上《泰阶六符》希望汉武帝能够观察天象的变异而自省自己所做的事情。汉武帝因此拜东方朔为一千石太中大夫之官职,加给事中之衔,并赏赐黄金百斤。

    东方朔临终时,规劝武帝说:“《诗经》上说‘飞来飞去的苍蝇,落在篱笆上面。慈祥善良的君子,不要听信谗言。’‘谗言没有止境,四方邻国不得安宁。’希望陛下远离巧言谄媚的人,斥退他们的谗言。”武帝被感动说:“如今回过头来看东方朔,仅仅是善于言谈吗?”

    司马迁认为淳于髡、优孟、优旃一类滑稽人物具有“不流世俗,不争势利”的可贵精神,他们通过讲笑话来规劝帝王,值得后世学习。因而,他特地写了《滑稽列传》,收录于《史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