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历史上的四大妖姬:亡国乱政的替罪人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天地史话
【字号: 】【打印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美女,美若天仙,国色天香,妖媚动人,却又被称为红颜祸水。她们让皇帝无心朝政,甚至为她们做出一些危害江山社稷之事。历史上,人们一方面羡慕她们的美貌,另一方面却谴责她们是亡国的罪人。

    妺喜是有施氏(今山东省蒙阴县)之女。夏桀发动大军攻打有施氏,有施兵氏败求和献出妺喜。夏桀得到妺喜后,对她非常宠爱,导致夏朝灭亡。

    罪名:怂恿夏桀建造酒池肉林;喜欢听撕裂绢帛的声音;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

    妲己,商末苏部落人。是纣王征伐有苏部落(今河南温县),俘获到美艳的妲己,纣王非常宠爱她,导致周武王伐纣,商朝灭亡。

    罪名:喜欢伴着靡靡之音起舞;纣王设“酒池”,悬肉于树为“肉林”;妲己喜观“炮烙之刑”,纣王为了博得妲己一笑,滥用重刑。

    褒姒,西周褒国人,周幽王征伐有褒国,褒人献出美女褒姒乞降。周幽王喜欢褒姒,废去王后申氏和太子宜臼,册立褒姒为王后,立伯服为太子。导致公元前771年,犬戎兵至,西周灭亡。

    最大罪名:褒姒因养父被太子宜臼所杀,平时很少露出笑容,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失信于诸侯。

    骊姬,春秋时期骊戎(今陕西省临潼县)国君的女儿。公元前672年,被晋献公虏入晋国,成为妃子生下公子奚齐,同时陪嫁的妹妹少姬,为晋献公生下卓子。为了让儿子继位,杀死齐姜所生的儿子申生,又向晋献公进谗言,使公子重耳、夷吾逃亡国外,是谓骊姬之乱。

    罪名:干涉朝政,杀害太子。

    这四个美女导致了夏商西周灭亡,晋国乱政,被称为妖姬。其实她们只是亡国乱政的替罪人:

    妺喜、妲己、褒姒、骊姬都是自己国家被攻打,被迫进献的美女。

    夏桀时期的酒池肉林罪状,后来又安到了商纣王的头上。酒池肉林被考证都是虚构,可以划船的酒池需要多少酒?肉挂在外面时间长了也不是享受。

    妺喜喜欢听撕裂绢帛的声音,这一典故后来也用到了褒姒身上,都是杜撰。

    褒姒的烽火戏诸侯更是杜撰,古代诸侯看到烽火赶到需要几十天。

    妺喜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也不是大问题。

    商纣王炮烙之刑,甲骨文文献发现整个商代喜欢征伐重刑,后来都安到纣王头上。

    商灭夏,妺喜随夏桀逃到南方,一起饿死;周灭商,妲己和商纣王一起自焚身亡。为了宣扬后世替代前面朝代的正义,她们和亡国君一起被妖化。

    周幽王废嫡立庶,废黜王后申后和太子姬宜臼,而立宠妃褒姒为王后,触动了申候利益,他勾结犬戎入侵,导致西周灭亡。晋献公立骊姬子奚齐继位,也是废嫡立庶。晋献公死后,奚齐,卓子、晋怀公几位国君先后被杀,最后重耳成为晋文公。褒姒和骊姬都是涉及争夺王位之争,在历史上屡见不鲜。

    四大妖姬因为亡国,还有国家内乱,成了历史上的替罪人。后代吕后和武则天宫斗更加残酷,只因为胜利,在历史上反倒留下了好的名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