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秋时诸侯三国对战 齐国历经九代终报仇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天地史话
【字号: 】【打印

    周朝初年将宗族、功臣、圣贤之后分封诸侯,形成了诸侯拱卫天子的格局。《荀子》记载:“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

    为了在东方开疆扩土,周朝在山东分封诸侯。鲁国是辅佐周武王的周公封国,其长子伯禽在山东曲阜建国。齐国是开国功臣姜尚的封国。这两个诸侯一个是皇亲首辅,一个是开国第一功臣,都是山东最重要的国家。

    夏商时期,东方有个诸侯国叫纪国,国君姜姓,位于山东半岛中北部,寿光、莱阳和烟台附近。周朝建立后,仍然封为诸侯国。纪国位于齐国以东,莱国以北,疆域不亚于齐国或鲁国。

    齐国最初建都封丘,后来搬到临淄。齐国的东边有纪国、州国、莱国、莒国等国。这些国家原本就在是山东,其中纪国和州国都是姜姓,和齐国的姜姓血缘关系很远。齐国到来,直接威胁到这几个国家的安全。西周以后,纪国主动向周天子靠拢,成为周天子的内臣。

    齐国的第五代国君齐哀公在位时,荒于田猎酒色,又不尊礼制。《诗·齐风》中讽刺他“从兽无厌,昏利不行”。近代山东省进行高青县陈庄西周遗址考古发掘,表明齐国曾建圜丘祭天。周制祭天是天子特权,齐国此举谮越礼制,属于重罪。

    《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哀公时,纪侯谮之周,周烹哀公而立其弟静,是为胡公。纪候举报,天子将齐哀公召到过都,烹煮杀死。后任齐胡公即位后,将国都从营丘迁到西边薄姑,以避免和东方纪国冲突。

    但是,从此齐国与纪两国种下了势不两立的深仇大恨。

    春秋以后,周天子的王权崩溃,齐国日益强大起来,把消灭纪国报仇雪恨作为了首要任务。

    纪国害怕被齐并吞,便加强了对外关系,多争取外援。《春秋》记载,纪侯之女嫁给周桓王为后,用周天子的旗号保护自己。此外,纪国与鲁国通婚,鲁国实力仅次于齐国,在姬姓诸侯中威望最高。鲁国为了自身安全,也愿意联盟纪国和莒国来抑制齐国。

    齐国,鲁国,纪国形成山东半岛上的三国演义。

    公元前707年,齐僖公准备灭掉纪国,不料事情泄露,未果。

    公元前699年,纪国与鲁国、郑国结盟,击败了齐、宋、燕、卫四国联军,纪国得以安定一时。

    公元前695年,齐襄公就发兵攻打纪国,鲁桓公出面调停,组织会盟,纪国的危机有所缓解。

    公元前694年,齐襄公杀死鲁桓公和郑君子亹,纪国失去了鲁、郑两国的保护,形势急转直下。

    公元前693年,齐襄公撕毁盟约,打着为九世祖报仇的旗号,再次兴兵伐纪,连下三城。

    公元前690年,齐襄公派兵攻破纪国都城,纪国灭亡。

    从公元前868年齐哀公被周天子烹煮杀死到公元前690年齐襄公灭纪国,齐国历经九世178年终于复仇。此后,齐国雄踞山东半岛,力压鲁国,成了东方霸主。

    齐襄公灭纪,报九世之仇,对汉武帝影响极大。汉武帝曾说:“昔齐襄公复九世之仇,春秋大之”,遂效仿齐襄公此举,坚决北伐匈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