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诸葛亮死后刘禅凭借什么又维持了蜀汉30年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历史解说君
【字号: 】【打印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天下三分,最终形成了以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其中以蜀汉政权最早退出三国的舞台,很多人都将蜀汉灭亡的原因怪到刘禅身上。

    刘禅是刘备唯一的儿子,很多人说刘禅是扶不起的阿斗,所以蜀汉最终才会覆亡,然而实际上刘禅真的这么没用吗?如果是这样他凭什么能够在诸葛亮死后统治蜀汉30年呢?

    首先在蜀汉前期以及中期诸葛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以至于在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之后,很多人都以为蜀汉会就此灭亡,然而刘禅却用30年证明了事实并非如此。

    在诸葛亮逝世以后,刘禅立马废除了丞相制度,任用诸葛亮生前推荐的一批贤才,蒋琬、姜维等人成为了蜀汉后期非常重要的人物。

    刘禅此举不得不令人佩服,他将诸葛亮原本的相权一分为二,最终巩固了自己的君权制度,另一方面,刘禅对蜀汉内部进行管理,发展内部经济,与民休养生息。

    实际上就当时的形势而言,这是对蜀汉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案,早在此前就因为刘备的报仇行动以及诸葛亮的北伐而导致蜀汉几乎被掏空。

    刘禅内心必然是深知蜀汉此时已经不再适合去和其他政权一争高下,尤其加上蜀汉的地理位置以及人口不多等劣势,继续恋战只会加速蜀汉的灭亡。

    而刘禅在此时选择了这一方案不得不说是一个智慧的选择,而这个扶不起的阿斗实际上也是个“大智若愚”的人。

    只可惜当时继承了诸葛亮遗志的姜维坚持北伐,连年出征,最终使得蜀汉在之后的30年便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不得不说,刘禅的选择或许才是对于蜀汉而言最好的解决办法。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