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乾隆为生财做了2件事 却使大清受贪污困扰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历史解说君
【字号: 】【打印

    历朝历代以来,凡是一个朝代走向衰败都无法摆脱朝廷之战贪污腐败的现象,清朝的灭亡也是如此。

    其实在乾隆时期之前清朝已经逐渐强盛起来,尤其是在康熙和雍正两位皇帝的统治下清朝日益强大,乾隆皇帝的父亲雍正还是反贪的一把好手。

    在雍正在位期间实施了几项反贪措施使得清朝的官风逐渐清明起来,殊不知在雍正帝去世乾隆上台之后却做了两件事再次将大清推入贪污的深渊。

    乾隆帝在位六十年,还曾给自己嘉奖“十全武功”,但尽管如此还是没办法掩饰他曾经做过的两件事,正是这两件事使得清朝再次受贪污困扰。

    乾隆皇帝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公捐,我们知道乾隆帝在位期间的花费足足是一笔天文数字,而他一生之中还曾经有六次南巡,几乎每一次都声势浩大,这正是公捐的功劳。

    在一次下江南途中,由于一位盐商讨得乾隆皇帝开心,于是乾隆皇帝便下发了新政策,允许增加盐引二十斤,这一做法也因此助长了官商之间相互勾结贪污。

    而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每次都耗资巨大,这笔钱正是出自公捐,而官员们的公捐不足,最终受害的正是无辜的百姓啊!

    最令人生气的还是乾隆帝所做的第二件事——罚款,由于公捐助长了贪腐之风的气焰,于是乾隆皇帝最终想出了罚款这一招。

    本意是好的,但重点就在于乾隆皇帝所惩罚的又是无辜的官员,就连乾隆帝也在《上谕档》中承认了这一点:廉者为贪者受罚。以至于最后廉者也开始贪污。

    正是这两个方法,在冥冥之中又再次使大清陷入贪腐的困境之中,最终使清朝走向了灭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