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有一种职业 现在很多人拼命也想往里进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中国古代的社会分工其实非常单调,在农耕社会中,人们将职业划分为士农工商,第一等职业是做官,孔子就曾经说过:学而优则仕,很多读书人将步入仕途看成他们光宗耀祖的唯一途径,因此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闹出了不少与范进中举相类似的笑话,第二等职业是农民,古代以农耕文明为主,国家的赋税也主要是由农民承担的,所以统治者一直非常重视农业发展。

    第三等职业是工,这个工是指铸造业和建筑业等等,属于手艺人的行业,当年这一行业中也出了不少比较牛的人物,比如鲁班等等,而第四类职业则是商业,我国古代一直是重农抑商,因此商人虽然赚钱多,但是搞的自己相当压抑,比如西汉就曾经颁布法令:即使商人赚钱再多 也不允许商人穿绫罗绸缎等等,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农民对商人的追捧。很多商人是有钱没地位,当然后来也出现过官商,打着政府的旗号横征暴敛。所以商人整体上来说是比较受人歧视的。

    但是这还不算是最下流的行业,中国老祖宗早就将各种职业划分为各种等次。除了这些摆的上台面的行业,当然还有摆不上台面的职业,其中戏子和乞丐是最受世人鄙视的两门行业,戏子这一行由来已久,从唐玄宗时期开始逐渐发展成一个专门行业,当年唐玄宗和杨贵妃为了享乐专门开辟出一个场所叫作梨园,养了大批的戏子,为他们唱戏表演,在当时达官贵人的眼中,戏子是非常没有尊严的一群人,没什么社会价值,靠手艺混口饭吃,基本上和乞丐差不多。

    但是在现在看来,当年能在古代娱乐圈混出名气的个个都算的上是大师,当然古代很多门职业只要和娱乐沾边基本上都属于下九流,比如相声,京剧等等,我们可以将其称为古代娱乐圈,但是反观现在,很多人拼了命也要将自己的孩子送去学艺术,很多人不惜放弃人格尊严也想成为当红影星,这主要是因为娱乐圈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为了一门非常火的行业,无论你的学历多低,能力多差,只要能够出名,就会获得巨大的收益,比起那些兢兢业业为社会做出各种贡献的各行各业来说,娱乐圈似乎成了快速成名的途径。

    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娱乐圈的各种影星也非常追捧,一大批男神和女神正在侵占我们的文化市场,导致当前的娱乐明星社会地位过高,这其实是非常不合理的一种现象,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行业在古代只是稍比乞丐好一点的下九流职业而已,根本搬不上台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