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晋著名文学家左思其实天资愚笨颜值极低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左思是西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他年幼时家境贫寒,再加上学习能力较差,无论学什么东西都比别人慢半拍,所以常常遭人耻笑,而左思或许也习惯了这种遭人耻笑的日子,所以也并不在意。

    少年时左思曾经学过书法和鼓琴,但是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就连左思的父亲都多次在朋友面前嘲笑左思,认为他没出息,成不了大气候,左思听后也沉默不语,当然天资愚笨,家境贫寒还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左思此人容貌丑陋,在魏晋时期,容貌是评判一个人的重要标准,颜值高的人就会受到优待,而像左思这种容貌丑陋的人注定要遭到身边人的鄙视和社会的不公正待遇,虽然命运对左思不太公平,但好在左思并没有放弃自己,他虽然天资愚笨,但是却非常勤奋刻苦。

    左思是个非常固执的人,对于别人都嘲笑他丝毫不以为意,每天都将所有的精力放在学习上,既然在学校方面学习的很慢,那就重复学习,别人只需要学一遍,他就多看五遍甚至更多,增强自己的记忆反复学习。

    因此通过他勤学苦练、日积月累、博览群书,左思在学习方面大有长进,用他的努力改变了他人对他的看法,甚至有名作诞生,令世人刮目相看。

    关于左思的容貌,历史上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故事,当时左思走在路上,都会受到妇女莫名的耻笑和辱骂,甚至有妇人向左思身上吐口水,而当时还有一位帅哥叫潘安,每次出去妇人们就跟追星一样围绕在潘安面前,争相献宠,甚至将自己篮子里的瓜果抛到潘安车上,还有不少妇人吃潘安的豆腐,据《晋书》记载:“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左太冲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可见两人之间的待遇相差多大。

    左思一生未婚,将所有的精力全部放在了研究文学方面,终于做出了成绩,少年时左思曾经读过东汉班固写的《两都赋》还有张衡写的《西京赋》,左思看完后觉得虽然他们写的文采都很高,但是却与事实不符,所以左思对这类文章颇不以为意,当时这些文章“假称珍怪,以为润色……考之果木,则生非其壤;校之神物,则出非其所。于辞则易为藻饰,于义则虚而无徵。”这种假大空式的文章被时人“举为宪章”,流弊匪浅。所以左思决定自己动笔 写下《三都赋》,为此他到魏蜀吴的都城去参观浏览,不仅考察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还深深的被三都美景所打动。

    《三都赋》写完之后,引起了巨大轰动,无论是当朝达官贵人,还是底层都平民百姓对左思的文章纷纷肯定,皇甫谧看过《三都赋》后非常高兴,欣然为之作序;并邀著作郎张载、中书郎刘逵分别为魏都赋、蜀都赋和吴都赋作注。以前讥笑左思的陆机在细读了《三都赋》后,惊呼“写得太好了,远超俺的想象!”他断定自己再写绝不会超过左思,遂将自己写了一半的《三都赋》投入了火炉。“学霸”的称赞是最好的广告,《三都赋》很快风靡了京都,从此人们“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虽然左思在文学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却始终没有感受到亲情爱情和友情的滋味,未免有些遗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