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围棋也是一种文化:那些与围棋有关的成语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 中国成语大会
【字号: 】【打印

    围棋,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称为弈,在整个古代棋类中可以说是棋之鼻祖,相传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围棋是汉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体现了汉民族对智慧的追求,古人常以“琴棋书画”论及个人的才华和修养,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由于围棋将科学、艺术和竞技三者融为一体,有发展智力,培养意志品质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思想意识的特点,因而围棋在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可以说,围棋也是一种文化,有许多成语围绕围棋,把这种文化精髓展现出来。

    专心致志

    春秋时期,儒家学说代表人物孟轲在《孟子》一书中记载了弈秋教棋的故事。他说:“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是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鸿鹄将至,思缓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欤?曰:‘非然也’”。

    全国最厉害的下棋高手弈秋教了两个徒弟,其中一个学习很认真,牢记弈秋的教导;另一个总是心不在焉,学习时还总想着用箭射天上的飞鸟。他们两个人虽然一起学习,但是结果肯定不同,是他们的智力水平有差别吗?并不是,而是他们用心程度不同。

    孟子认为,两个人的智商没有什么不同,有的只是对学棋的专一程度不同,因而产生差异。所以孟子说:“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下棋看起来是小技能,但是如果不专心致志,一样学不好,下不赢。这便是成语“专心致志”的来历。

    棋逢对手

    “棋逢对手”这则成语出自唐朝和尚释尚颜的诗《怀陆龟蒙处士》:“事厄伤心否,棋逢敌手无?”。

    晚唐时期,有位名叫释尚颜的和尚非常喜欢下围棋,因下棋结识了那个时期的诗人陆龟蒙。陆龟蒙是姑苏人,自幼聪明伶俐,曾经考过进士但没有考中,但他做过湖、苏二州的从事,因不满时世后隐居松江莆里,且不受征召。释尚颜在陆龟蒙不在的时候非常怀念这位棋友,并作过一首诗,诗中有两句为:“事厄伤心否,棋逢对手无?”表达对棋友的同情和思念。

    释尚颜此诗作出后不久,赵宋僧人释普济所撰《五灯会元》也有“棋逢对手难藏行,诗到重吟始见功”的诗句。

    “棋逢对手”比喻遇到实力和水平相当的人。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成语“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出自《宋书?王微传》,是王微在一封书信中首先使用的。成语意思是说,当事人容易糊涂,而局外人往往清楚。局是指棋局,当局者原指下棋的人,旁观者原指看棋的人。

    王微是南朝宋时人,祖籍山东临沂。从晋朝到南北朝时期,王氏家族非常兴旺,出过不少名人雅士,在朝廷做官的也比较多,对时局产生过重要的影响。据史书记载,王氏家族有不少家族成员精通下围棋,“烂柯”这一典故中的主人公王质也是王氏家族成员的缩影。王微作为王氏家族的成员,对王家世代善弈者应该是知道的,他提出“当局者迷”是很自然的事情。

    唐朝时,大臣魏光上书唐玄宗要求把魏征整理修订的《类礼》列为经书。唐玄宗命元澹校阅,右丞相张说认为已经有郑玄作注成为经书。元澹写《释疑》表明自己观点:郑玄的注过时了,魏征不是下棋人,他是旁观者所以注解得比较真实。

    观棋烂柯

    成语出自《述异记》:“信安郡石室山。晋时王质伐木至,见童子棋而歌,质因听之。童子与一物与质,如枣核,质含之不觉饥,俄顷童子谓曰:“何不去?”持起视,斧柯烂尽,既归,无复时人”。

    意思是晋朝时有一位叫王质的人,有一天他到信安郡的石室山(今浙江省衢县)去打柴。看到一童一叟在溪边大石上正在下围棋,于是把砍柴用的斧子放在溪边地上,住足观看。看了多时,童子说“你该回家了”,王质起身去拿斧子时,一看斧柄(柯)已经腐朽了,磨得锋利的斧头也锈的凸凹不平了。王质非常奇怪。回到家里后,发现家乡已经大变样。无人认得他,提起的事,有几位老者,都说是几百年前的事了。原来王质在石室山打柴误入仙境,遇到了神仙,仙界一日,人间百年。

    后来,后人就把“烂柯”作为围棋的一个别名。

    巢毁卵破

    “巢毁卵破”比喻在大祸来临是,靠山到了,自己也不能幸免。这则成语出自《后汉书?孔融传》。

    孔融是后汉三国时期的人物,据传是孔子的二十世孙,此人博学多才,刚直不阿。孔融多次给曹操提出许多好意见,曹操非常妒忌他,疑心终会对自己造成不利,于是给他找了个“莫须有”的罪名,判处酷刑。

    孔融被捕时,他七岁的女儿和九岁的儿子在家里下棋,有人通风报信让他们快逃,但他们不为所动,仍坚持下棋。他们说:“哪有鸟巢毁了而鸟蛋不被打破的道理呢?”兄妹俩镇定自若的行为震动了曹操,他害怕此两人日后为父报仇,于是下令把兄妹俩也给处死了。这就是成语“巢毁卵破”的故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5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