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朝功臣张居正为什么在死后遭万历帝清算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历史解说君
【字号: 】【打印

    历史上对于张居正的评价非常高,很多人都说如果不是因为有张居正,那么明朝很有可能就不会存在这么久,的确对于大明王朝而言,张居正是功不可没的。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功臣,生前得到万历皇帝的重用而死后却遭到万历皇帝的清算,有人认为是因为张居正生前的改革得罪很多人以至于死后遭到报复。

    然而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如果不是因为张居正在这件事情上做错了的话,那么也不至于在死后墙倒众人推被万历皇帝清算了。

    万历五年,张居正和高拱斗了多年终于分出胜负,他终于打败了时为内阁首辅的高拱将其赶回了老家,然而好巧不巧,就在张居正刚想有一番作为的时候老家传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

    当时老家传来了他父亲去世的消息,在古代人们讲究三纲五常,所以要求臣子在自己的父母去世后要回家守孝不能继续当官,这被人们称为丁忧。

    其实这对于官员们而言都不是件好事情,对于张居正就更是如此了。丁忧期间,虽然官员们的工资还是照给,但实际上还是不如任职期间得到的多。

    但这并不是张居正真正担心的事,对于他而言,此时他已经位极人臣就更没必要在乎钱财,令他担心的是他手中的权利将要失去了。

    别忘了,这可是张居正和高拱斗了多年好不容易才夺来的怎么甘心交出去呢?所以他走上了夺情之路。也就是如果丁忧期间朝中事态紧急,可回朝任职如故。

    也就是说这是违背古代重孝的礼节的,所以自然会遭到朝廷中大多数文官的反对,而张居正为了和这些人对抗先是“利用”了万历皇帝来震慑群臣。

    张居正更是将这些人比作小人奸邪,以达到自己能够顺利夺情的效果,所以张居正最终成为了胜利者,而这些曾经被他打压的官员就这样在暗中建立起“复仇者联盟”,在张居正死后开始了他们的报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