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何说带发修行的居士妙玉的一生是个悲剧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妙玉判词的前两句便道出了她的心思,虽说红楼梦里边有很多关于宝玉的爱情故事,但妙玉和宝玉的故事却是非常独特的,妙玉本是出家之人,带发修行,但心中还未真正了却尘世,她是怎么对宝玉有好感的,最后为何会成为梦一场,且听细细分解。

    先说说妙玉这个人,她是金陵十二钗之一,是一位带发修行的居士,出身名门但家途坎坷,自幼出家修行,在玄墓蟠香寺出家,跟随师父一起修行,师父圆寂后因为王夫人偏爱佛门,且对妙玉的佛学很看重,于是便让妙玉进贾府,入住大观园栊翠庵,后边惜春出家后便也在此处。

    妙玉所住的栊翠庵是一座寺庙,当时元妃省亲时便在这里做的法事,妙玉住在此处,平常许多人会来与她聊经文,黛玉宝钗她们与妙玉也都是好朋友,当然宝玉也是她的好朋友。有几处细节可以看出妙玉对宝玉的好感,具体如下。

    一日黛玉、宝钗和宝玉一行人来找妙玉,妙玉拿了两只杯子斟茶,她分别给黛玉和宝钗斟了一杯茶,然后拿出自己珍爱的绿玉斗来给宝玉斟茶。其实妙玉很不习惯别人用她的东西,凡是别人用过的器物她是不会使用的,且等来栊翠庵的客人走后会用水把地面清洗,对干净很是讲究。之前刘姥姥用过的杯子她嫌不干净,而这次却拿出自己常用的绿玉斗给宝玉斟茶,爱憎分明十分明了。之后然后她还拿出一只九曲十环一百二十节蟠虬整雕竹根的杯子,往里斟茶,用的都是上品,内心高傲。

    此外还有红梅这一事物可以看出妙玉对宝玉的好感。妙玉住的栊翠庵有许多红梅,在红楼梦芦雪庵联诗时宝玉落第了,李纨罚宝玉往栊翠庵乞红梅来插在瓶中,宝玉去求红梅,妙玉折来让宝玉分送各人一枝,妙玉送红梅时表现出的那份腼腆可以看出这份好感,虽然分送红梅,但却偏爱有加,别人去指不定乞求不来红梅。

    还有一些细节也可看出宝玉和妙玉的好感。妙玉与人下棋,宝玉在一旁观看,妙玉会面红,有些不自在。宝玉过生日,包括黛玉宝钗在内的人几乎都来贺寿,唯独妙玉没来,但祝福却来了,妙玉送上生日贴槛外人妙玉恭肃遥叩,宝玉看到不知如何回帖,权衡之后选择问黛玉,去找黛玉商量的路上遇到了邢岫烟,邢岫烟把事情原委说明白了很多,于是宝玉回妙玉槛内人宝玉熏沐谨拜。

    妙玉自号槛外人,实则非脱俗之人,对宝玉有好感,却还是出家之人,虽然带发修行,却还有这份情感,虽然到最后并没有结果,归为一场梦。青灯之下尚有情,转眼贾府大厦将倾,贾母病重,大观园不复当年风采。贾母出殡,妙玉出园和惜春交谈,陪伴惜春看护园子,回到住处后打禅,但此时贾府并无多少男丁,被贼寇盯上,把妙玉劫走了。妙玉性格很高傲,不会轻易妥协,最后自我了断。正应了妙玉判词的后两句:“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妙玉的一生是个悲剧,红楼梦里的人儿也大多悲剧,欲洁何曾洁,爱情的悲剧让妙玉无法释怀,性格过于孤高傲气也让贾府许多人对她颇有微词,毕竟不是谁都像她那样有着如此高的心气和见解。在我眼中,觉得妙玉其实是个孤独的人,对下人不太友善,对宝玉黛玉宝钗等人又十分友好,从小出家带发修行,还有种种不为常人所理解的举动都显现出这份孤独和孤僻,这不一样的人物形象也让读者的印象深刻,曹雪芹的良苦用心让人敬佩,感叹妙玉的悲,感叹人生的起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