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楼梦》里贾宝玉的住处为何要叫怡红院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每天读宋词
【字号: 】【打印

    看过古装剧的人都知道,怡红院已经成了青楼的代言词。那么为什么是《红楼梦》里贾宝玉的住处呢?

    这里宋词君将与大家娓娓道来,其实是先有曹公《红楼梦》的怡红院,后有妓院使用这一称号,还有人是附庸风雅,提高妓院档次而这样沿用。

    先来解释下怡红二字的意思。怡,在此应该理解为使人心神感官愉快的意思,红,可以指代为女性,因为在红楼梦里,宝玉的角色其实有点充当护花使者的身份,疼爱女性,怜悯女性,用蒋勋老师的话就是宝玉像个菩萨,渴望保护大观园每一个女性,害怕她们受伤,因而怡红解释为取悦女性,是女性感到快乐。这也是为什么后来的妓院也都用这个名字,来妓院的嫖客不就是为了寻开心,而女性的闺房一般会显得含蓄内敛,不会直接说我的院子就是取悦自己,你看大观园其他姐妹住处的名字,薛宝钗的衡芜院,林黛玉的潇湘馆,李纨的稻香村,探春的秋爽斋,史湘云的藕香榭,妙玉的栊翠庵,迎春的缀锦楼 ,惜春的蓼风轩,都是极其优美的称呼,且符合她们的个性特征。

    再来说说,为什么宝玉的住处要叫怡红院,讲讲这个名字的来历吧,这在《红楼梦》的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 荣国府归省庆元宵已经详细记载过,在此我简要介绍。

    大观园,本是贾府为元春省亲而修建的别墅,在初建成后,贾政有意想考考宝玉的才情,因而带着手下门客一起游览参观大观园,同时让为宝玉为大观园各处景观拟匾出对,一是考核儿子的学问,二是让元春省亲回来后,看到自己最挂念的弟弟有所成长,取悦贵妃。这次有一个景点就是怡红院。

    大观园院中点衬几块山石,一边种着数本芭蕉;那一边乃是一棵西府海棠,其势若伞,丝垂翠缕,葩吐丹砂。

    红楼梦里是这样形容怡红院的,一边种植芭蕉,为绿色,一边为海棠树,红色,又称女儿棠,为外国之种,因一红一绿,宝玉取名“红香绿玉”,后来元春回来省亲,因为不喜欢香和玉(这还是后来被宝钗说出来的,由此成了宝玉的一字师),并改为“怡红快绿”,名曰怡红院。

    这就是红楼梦里怡红院的来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