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居正落的悲惨下场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5日 11:32 作者:雅风 文章来源: [纠错] 【字体大小:大 中 小】[打印本页][发表评论][关闭窗口]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一生为大明王朝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张居正死在了任上,享年五十八岁。张居正生前身居首辅,位极人臣,功勋卓著,死时谥“文忠”,也极尽哀荣。然而死后不到一年,万历就对其进行了报复式清算,家产抄没,长子自缢,家人被发配戍边,自己还差点被开馆鞭尸,结局可谓惨烈。第二年六月,张居正的老师徐阶也离开了人世,朝廷赠其太师称号,谥号文贞。比之学生张居正,徐阶的结局可谓好的多,实际上,虽然张居正政务能力大明首屈一指,国家在他的治理下蒸蒸日上。但论起安身立命之道,张居正应该说还学艺不精,为此他身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首先,他没和学生搞好关系

    很多人评价徐阶的高明之处,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培养了张居正这样一个生猛的学生,为自己今后的退休生活保驾护航。实际上,徐阶退休后,时任内阁首辅高拱一直想整徐阶,但是由于张居正的及时干预,高拱始终不能得逞,无法治其罪。这就是和学生搞好关系的重要性。反观张居正,先后和学生刘台,吴中行,赵用贤开战,结果刘台被革职流放,吴中行和赵用贤被打个半死后,革职回家,虽然表面上张居正胜利了,但是和学生这种关系,导致张居正被清算时,鲜有分量的人为他说话。

    其次、权利不懂得分享

    徐阶刚接替严嵩担任内阁首辅时,他一改以前严嵩在位时“票拟”一事独断专行的作风,而是邀请其他内阁大臣一起商议,大家共同讨论决定,懂得把权利分享给大家。这些以前没有资格参与“票拟”的内阁大臣,看徐阶这么大度,心里也很感激。反观张居正执政后,可能是自身实力实在太强了,根本不需要其他阁臣参与最高决策,在施政过程中,大多独断专行,直接拍板,对反对自己意见的官员,也大多采取贬斥的方法将他们逐出京城。如此,张居正官场上的朋友越来越少了。

    最后、关键时刻不会急流勇退

    张居正死后没有得以善终,遭致万历清算,我觉得最大原因,就是四个字,“急流勇退”。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勇气。隆庆时期,当时担任首辅的徐阶其实完全可以与高拱一战,但是他看清了事实,毕竟高拱是隆庆皇帝的老师,所以趁还没一败涂地,事情没发展到最坏的时候,赶紧急流勇退,辞官回家。张居正主政多年,对万历皇帝以“严师”待之,没有把握到万历皇帝年龄渐长,权欲渐长的变化。一如既往,扑身国事,让万历觉得总是有个阴影笼罩在自己身边,最后疯狂报复,让一代大明功臣,落得个这样的下场。所以,张居正需要向徐阶学习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急流勇退”四个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