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羊河流域下游降尘量减少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3月8日电(记者连振祥)曾经是我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的甘肃石羊河流域下游一带,大气降尘量大幅减少。气象部门最新的监测分析显示,2017年的降尘量为13年来最少。

    “这说明石羊河流域下游民勤县一带,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中国气象局武威荒漠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丁文魁说。

    中国气象局武威荒漠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近年来一直注重石羊河流域生态变迁的监测与研究,这个站近期发布的2017年石羊河流域下游民勤县的大气降尘量数据显示,2017年每平方公里大气降尘量为184.8吨,为近13年来的最小值,较多年平均值偏少了68%。

    武威荒漠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对石羊河下游2005年至2017年的大气降尘量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这13年大气降尘量呈显著减少趋势,年均大气降尘量为每平方公里568.8吨,其中2008年大气降尘量最大,为每平方公里1516.0吨,到了2010年以后,大气降尘量逐年下降,2017年成为降尘量最少的年份。

    降尘量是生态环境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石羊河流域下游一带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交汇地带,极易受大风、沙尘天气影响,一度成为我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丁文魁说,十余年来,国家投入数十亿元进行石羊河流域生态治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压沙造林、移民搬迁、落实“五禁”等治理措施,成效显著,局地沙尘暴次数明显减少,2017年民勤县未出现沙尘暴天气,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