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曾国藩、林则徐、陶澍为何如此倾心左宗棠
2018年03月06日
来源: 历史大学堂
【字号: 】【打印

    咸丰二年(1852)十二月二十一日傍晚,这天是曾国藩被任命接手帮办湖南团练大臣后,首次到达长沙开始接触湖南官员的日子。曾国藩大概只知湖南巡抚张亮基会前来洽谈,但让曾国藩日后也没想到的是,他即将会遇到纠缠自己一生的人。

    在住处,曾国藩换过衣服后,就开始坐着等待湖南巡抚的到来。按理说,自己是在籍侍郎(前副部长),是没必要这样谦逊的等待着,但要在湖南很好的开展皇帝交代的任务,必要的谦虚还是要的。

    没一会,张亮基便来了,不过随行的还有一人,曾国藩有些吃惊,早听说过此人,但不知是不是被过誉。闲聊之后,只见一省之主的张亮基还没来的及开口,此人便滔滔不绝的讲起了湖南的防务安排,他时而指手划脚,时而滔滔不绝。曾国藩瞅着坐在旁边的张亮基,只见他一声不吭,不停的点头。曾国藩不由的笑了,他微笑着静静的听着,心底却暗自佩服着,赞叹道:不愧是“湖南诸葛亮”,突然间,他想起了湖湘流传的几个故事:

    道光十年(1830),当时江苏布政使贺长龄丁忧回湘,不经意见到了当时年仅十八岁的普通农村青年左宗棠,一番交谈后,便被其才气所惊,当即“以国士相待”,为了能与此年轻多呆几日,更是与其不停讨论诗文,在家里爬上爬下挑选自己的藏书讨其欢喜。

    道光十七年(1837),无独有偶,回到老家的两江总督陶澍又见到了二十多岁的举人左宗棠,更是不得了,“一见目为奇才”、“竟夕倾谈,相与订交而别”。更为甚者,没多久便和他订下了儿女亲家。

    道光二十九年(1849),云贵总督林则徐回家途中,此时左宗棠的名字早已在湖南名噪一时,林则徐于是特意邀请左到湘江边一叙。林则徐会后回忆,不禁感慨“一见倾倒,诧为绝世奇才,宴谈达曙乃别”。

    倒也难怪,这些大人物这么喜欢左宗棠,相传,其幼时便有神童之誉,读书一目十行,举一反三。他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说,他的两个哥哥将来只能做教书先生,而左宗棠却有万里封侯的希望。

    左宗棠倒也并不自谦,自我期许亦极高,自诩诸葛亮,与朋友通信,也是动辄自署“今亮”(当今诸葛亮)、“老亮”。在学生时期,他就“好大言,每成一艺,辄先自诧”。每自己写完一篇文章,都惊诧自己一番:天哪,这是谁写的,怎么就能写得这么好呢?这真的出自我之笔吗?

    想到这,曾国藩听着左宗棠的言论,不觉得更是欢喜,经了解,自太平军起之际,湖南巡抚张亮基派人三顾茅庐,才把左宗棠请出了山,通省要务,当即概以任之。这样一来,虽然左宗棠的身份仅为一名师爷,却实际负担起了全省军政要务,在湖南早已呼风唤雨。自此,曾国藩不禁叹道:感慨深谈,思欲负山驰河,拯吾乡枯瘠于万一。盖无日不共以振刷相勖。

    不过让人可惜的是,左宗棠对于曾国藩的初次印象就不是这样拔高了,甚者还有些轻视的样子了,左宗棠在给朋友的信中曾这样写道:“曾涤生侍郎来此帮办团防。其人正派而肯任事,但才具稍欠开展。与仆甚相得,惜其来之迟也。”是的,曾涤生性格都还好,只是才具稍欠开展。

    好吧,左宗棠和曾国藩,这两人,大概就是所谓的学霸和学习好的区别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