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洪七公和欧阳锋相比谁更厉害?杨过这样说
2018年03月06日
来源: 历史大学堂
【字号: 】【打印

    最后一战堪称经典,虽是双双阵亡,但杨过却看得明白,洪七公更胜一筹。

    金庸笔下的五绝堪称金庸小说武功最繁华的一个时代,相比王重阳的早逝、黄药师的孤傲、一灯的隐退,北丐洪七公和西毒欧阳锋堪称一生的对手。在“神雕”和“射雕”两部书中,洪七公和欧阳锋“以武会友”共有五次(较为详细的),最后以两人在华山双双气绝身亡为告终,最终死后还做了邻居。

    那么,同为天下五绝的北丐和西毒,谁的武功更胜一筹呢?下边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双方的五次交手。

    第一战 第一次华山论剑

    书中原文说了:周伯通道:“说来话长,待我慢慢对你说。你知道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人在华山绝顶论剑较艺的事罢?”郭靖点点头道:“兄弟曾听人说过。”周伯通道:“那时是在寒冬岁尽,华山绝顶,大雪封山。他们五人口中谈论,手上比武、在大雪之中直比了七天七夜,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个人终于拜服我师哥王重阳的武功是天下第一。你可知道五人因何在华山论剑?”

    后边就不废话了,当然是因为《九阴真经》,这本书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暂时跳过,感兴趣的朋友请回看刀叔过去的文章,曾详述过《九阴真经》这本书。

    其实第一次华山论剑从混战到最后的四打一,都是在说明王重阳天下第一,至于剩下四人,全是平手。

    因此第一战,洪七公和欧阳锋是平手。

    第二战 桃花岛提亲

    此战堪称第二次华山论剑的前奏,参战方有黄药师(半途参战)、洪七公和欧阳锋。洪七公还是那个贪吃的洪七公,欧阳锋也还是那个没练假真经的欧阳锋。北丐和西毒互相对了三百多招,依旧是平手。最后双方各自使出了降龙十八掌和蛤蟆功,这两大绝顶外家功夫,最后依然是平手。

    因此第二战,洪七公和欧阳锋还是平手。

    第三战 桃花岛船上

    这一战,洪七公有点儿倒霉。为啥打起来,今儿不说了,只说说打斗的过程。

    此战双方并未用降龙十八掌和蛤蟆功,欧阳锋玩蛇杖,洪七公耍竹杖。注意,竹杖并不是打狗棒,书中也明确表示洪七公并没有完全使出打狗棒法,他怕欧阳锋提前破解,在第二次华山论剑中得胜。

    欧阳锋见暂时没办法取胜,就使出在白驼山疗伤期间悟出的灵蛇拳法。不过倒霉的是欧阳克之前打郭靖时,当着洪七公的面使出过一次了,因此被洪七公给破解了,北丐占了上风。

    但洪七公更加倒霉,大火越来越大,见欧阳锋还在思考人生险被砸死便出手相救......最后欧阳锋以德报怨,洪七公先中蛇毒再中毒掌,差点儿领盒饭。

    因此第三战,欧阳锋胜,虽然胜之不武。

    第四战 第二次华山论剑

    这一战应该没什么好说的,一灯大师、黄药师和北丐叙旧,墨迹了半天,然后杀出了个“疯欧阳”。本来应该大放异彩的郭靖,蹲在旮旯思考人生的意义......黄药师也是人生中唯一一次打怕了......

    这一段没什么好抹黑欧阳锋的,天生的学霸,和天龙八部中会少泽剑的鸠摩智是一类。现在看来,这一段剧情纯粹是给杨过做铺垫的(要不然杨过就在重阳宫领盒饭了,后边还咋写)。

    因此第四战,欧阳锋胜,胜得没争议。

    第五战 华山之巅

    这一战其实比前四战都精彩,主要是让金庸迷都能满意。

    这次大战,前后用时十多天,两人先斗拳脚,再斗兵器。虽然有了兵器,但洪七公并未用打狗棒法,因为他“除此之外尚有不少精妙棒法”。

    不想,二人拳脚和兵器都没分出胜负,最终以内力相拼,依然难分高下。最终,他们在体力损耗严重的情况下,改为“以口斗招”——洪七公教杨过打狗棒法招数,杨过演将出来,欧阳锋思索破解办法。最终,洪七公一招“天下无狗”,欧阳锋足足想了一夜,须发熬得尽白,终于想出破解妙法。

    然后就没然后了,两人纷纷去见王重阳了,至于他们见到重阳真人会说什么,金老爷子也不知道。但杨过内心的一段独白奠定二人武功地位的一句话,书中原文:

    杨过在二老墓前恭恭敬敬的磕了八个头,心想:“义父虽然了得,终究是逊于洪老前辈一筹。那打狗棒法使出之时,义父苦思半晌方能拆解,若是当真对敌,哪容他有细细凝思琢磨的余裕?”

    因此,从整体来看,还是洪七公的武功更高一些。

    后语

    我们没办法说到底是打狗棒法厉害还是蛤蟆功更厉害,就像“天龙”一书中,虚竹内力最强,段誉百毒不侵,但是萧峰实战经验更丰富。本来两者平分秋色,但我们更愿意选择那个经验最多的。

    不管是洪七公武功高也好,还是欧阳锋武功高也罢,两人均有一代宗师的气度。洪七公一生行侠仗义,教出了北侠郭靖;欧阳锋和小辈打架从来不用蛇杖,在杨过得到玄铁重剑后,在西狂身上也能看出“后西毒”的影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