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43黄4红变26黄1红!足协严抓赛风显著成效
2018年03月06日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2018赛季中超联赛首轮战罢。中国足协官方数据显示,首轮进球数(包括本土球员进球数)、U23球员出场数、净比赛时间、场均观众人数较上赛季都有明显增幅,而场均红、黄牌数量及犯规次数则减少,其中除了国安的晋鹏翔累计两张被罚下场外,首轮没有出现性质恶劣的违纪行为,由数据变化不难判断,中超16支球队都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新规新体验”,全联盟赛风赛纪维护意识明显增强,给新赛季开了一个不错的头。

    加强版U23新政效用强

    刚刚结束的2018赛季中超首轮比赛,实际也是中超各队对加强版联赛新政的整体初体验。尽管因为各俱乐部人才储备情况不同,技战术打法运用效果不同,U23球员的使用效果也不同,但总体来说,中超各队都比较圆满地完成了规则执行。共有49名U23球员在本赛季首轮比赛中获得登场机会,其中有24人为首发,总出场时间为2271分钟。和上赛季同期登场22人、首发18人,累计出场1241分钟相比,本赛季首轮U23球员的确成为各队的“主力军”。

    其中7队U23首发球员达到2人,江苏苏宁甚至有3名U23球员首发。而首发的U23球员,没有一名球员在半场结束前被换下,苏宁球员黄紫昌打进了U23球员在本赛季中超的第一球。虽然这个成绩不足为喜,但在U23球员登场增量的情况下,他们进球或者制造进球的机会必然会多于往年。关于U23球员的“消极换人”似乎一下子销声匿迹。

    首轮共有4支球队U23球员场均登场时间超过60分钟,分别是人均67.5分钟的亚泰、64.5分钟的苏宁、62.5分钟的权健与60.3分钟的泰达,而4队2胜2平未遭败绩。从战绩来看,U23球员使用效果良好的球队也往往战绩不俗,比如鲁能、苏宁、上港、富力。既然抱怨毫无意义,那么中超各队就更应该开动思维在U23球员调配方面找到最佳组合方案。

    土将挺争气 外援是主角

    本赛季中超首轮共计打进33粒球,场均4.13粒,不仅明显高于上赛季同期场均2.38粒的数据,还刷新了2015赛季创造的赛季首轮总进球数据(当时为27粒)。尽管在新政作用下,各俱乐部有意识地清掉外援剩余力量,并加大对本土年轻球员的培养、使用力度,但本赛季中超首轮总计仍有46名外援累计登场,比上赛季同期仅少了2人。外援总出场时间为4291分钟,较上赛季同期4401分钟的数据差距不大。

    或许是受U23新政的带动,首轮本土球员总体也呈现上升态势。33粒进球中有11粒,也就是1/3的进球由本土球员完成,其中就包括上演“帽子戏法”的武磊。当外援空间受“挤压”之后,本土球员的求战欲和表现欲都有所提升。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中超绝大多数球队的防线都以本土球员为主构建,而由于各队本赛季外援力量集中在攻击端,且整体能力没有明显消减,因此对各队防线造成的压力也居高不下。外援共计打进22球,比去年同期的14球有了近五成的涨幅。所以,首轮共有4名球员上演“帽子戏法”,从而刷新相关数据纪录。

    足协严抓赛风赛纪有效果

    在上周的上海联赛动员会上,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明确提出“今年为中国足协职业联赛赛风赛纪教育整顿年”的概念。从三令五申强调维护赛风赛季重要性,到通过修改罚则增加对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违纪成本来看,中国足协对赛场纪律与秩序的维护绝对不是“喊口号作秀”。赛前中超各俱乐部还分别组织专业人员对联赛从业人员进行各类教育,内容包括赛风赛纪、裁判判罚规则甚至涉及媒介宣传与公共关系处理,能够看出新时代背景下,俱乐部和职业足球界“守规矩、重形象”意识的明显提高。也正是在积极的思想作用下,中超各队在首轮联赛中整体保持了良好的赛风赛貌。

    8场比赛,各队累计得黄牌28张,这其中还包括国安后卫晋鹏翔累计获得的两张。较去年的43黄4红有了大幅度下降。更重要的是,在裁判规则强调对公平竞赛及参赛者身体安全维护的情况下,首轮没有一例恶意伤及他人的暴力行为。

    球员场内表现出的良好道德风尚实际也对球迷做了“健康引导”,据统计,本赛季首轮的场均观众人数达到2.81万,明年高于去年同期的2.54万,也高于2.38万的上赛季全季场均观众人数。恒大与富力的广州德比比赛地天河体育中心首轮观众人数最多,为47839人。而由于包括国安在内的部分“人气专业户”的主场赛季初段无法承接比赛,这项数据可能随着赛季拉长也会有明显增幅。

    视频助理裁判效果明显

    在国际足联同意俄罗斯世界杯起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之前,中国足协为提升联赛判罚精准度,已经确定从本赛季开始在中超联赛全面推行该技术。从首轮情况看,无论特邀执法鲁能与中赫国安比赛的捷克籍主裁拉德克·普日霍达,还是马宁、傅明等优质本土主裁,在“发起视频助理判罚程序”、配合视频助理裁判组方面都显得比较从容。对于可能产生误判的具体案例,场内裁判组的现场第一判断普遍准确,比如马宁在揭幕战判给客队的点球就准确无误。

    而在苏宁客战恒丰、上港主场战一方的比赛中,裁判们也都借助视频助理裁判作出了有关进球的公正判罚。据介绍,中国足协为确保视频助理裁判程序运用得当,按照“至少一名视频助理裁判员、一名视频助理裁判员助手及一名鹰眼技术操作员”来配置整个工作组。

    首轮还应该给本土裁判点赞。中国足协裁判部首轮共计指派5名本土国际级主裁执法中超比赛,从结果来看,本轮带有明显争议的判罚几乎没有。和外籍裁判相比,本土裁判的判罚普遍果断、跑位合理、跑动及时。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