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熙帝对曹家如此信任 曹雪芹家为何还被抄
2018年03月05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清朝初年,天下各种势力暗流涌动,民间各种反清复明的团体此起彼伏。清朝开国大将曹玺就平定了数次这样的判乱,因功被授予了“江宁织造郎中”这个官职,这个官虽然不大,但是却是一个极为有油水的肥缺。想想,丝绸自古以来就是高端奢侈品,而天下丝绸大多出自江南,江宁织造就是管理这些的。这个职位,不是和皇帝亲近的人,是不能担任的。

    曹玺因为是在皇太极府上出生、长大的,所以小时候经常和顺治帝一起玩耍,极得顺治帝信任,才能得到这个职位。曹玺深深的明白和皇帝搞好关系的重要性,于是他送自己的儿子曹寅进宫,陪幼年的玄烨读书,玄烨后来即位成为康熙帝,顺便也让曹寅接任了父亲的职位,继续担任江宁织造。康熙帝对曹家是非常信任的,他六次下江南,其中有四次均住在曹家。还曾说过“只要大清在,爱新觉罗必会保你曹家百年荣华!”,后来,两江总督和大理寺多次弹劾曹寅亏欠银量,金额高达300万两白银,可是康熙帝都默许了他的贪污,不追究他任何罪责。

    曹家在江宁织造任上任职近40年,可想而知曹家是多么的有钱。曹寅去世后,康熙为保全曹家家产,接连亲自安排了两任曹家子嗣继任江宁织造的职务,同时还让曹寅的大舅‘李煦’代管两淮盐差一年,用所‘赚’银两补齐了曹寅生前的亏空。雍正帝上位后,曹家还依然贪污如故,雍正终于忍无可忍了。由于康熙帝的恩德,曹家没有被灭族,但抄家在所难免,富甲一方的曹家就这样凋零败落了。曹寅的孙子曹雪芹,在饱尝人间辛酸后,根据家族世,写出了流芳百世的《红楼梦》。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