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时期的盐商们究竟多有钱?乾隆这样说
2018年03月05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清朝的盐商是富有的,他们积累的财富,大多都花在奢侈的消费上。有的盐商喜欢貌美仆人,家中更夫到厨娘,均选俊秀的二八佳丽。也有喜欢丑陋仆人的盐商,于是就有穷人家的姑娘,不惜酱敷于脸,在毒日下将自己晒黑。

    而更多的盐商喜欢在餐桌上找奢侈的感觉。

    《清稗类钞》记载,乾隆年间,有名叫黄均太的盐商,是两淮八大盐商之首,家资累万,生活骄奢。他吃一碗蛋炒饭,要花费50两银子。

    这碗蛋炒饭要保证每粒米都百分之百的完整,又必须粒粒米全部分开,还必须每粒米都泡透蛋汁,外呈金黄,内芯雪白。

    配这碗饭的要有百鱼汤,包括鲫鱼舌、鲤鱼白、鲢鱼脑、斑鱼肝、黄鱼膘、鲨鱼翅、鳖鱼裙、鳝鱼血、鳊鱼划水、乌鱼片等等。

    黄均太每天早餐时,一定要吃燕窝,喝人参汤,还要吃两个鸡蛋。

    一天,他翻阅膳食账目,见上面有一行记录:每枚鸡蛋,纹银一两。他很纳闷:这鸡蛋再贵,也不至于一枚值纹银一两啊。

    他将厨子叫来,责备他虚报账目,侵吞花销。厨子答道:“您每天所吃的鸡蛋,其实并非从市场上买来的。而且每个鸡蛋一两纹银的价格也不算贵。若您不信,可另请他人试了便知。”黄均太不信,将他辞掉。

    但连换了几个厨子,做出的鸡蛋味道均都不能令他满意。

    无奈,只好将第一位厨子找回来。他才又吃到以前那样美味可口的鸡蛋了。他问厨子道:“这鸡蛋如此美味可口,你是用什么方法制作的?”

    厨子答:“小的家中养了100只鸡,所喂之物,并非平常饲料,而是用人参、黄芪、白术、大枣等研成细末,调入饲料中喂鸡,鸡生下的蛋才会如此可口。”黄均太派人前往其家中查看,果然如此。

    而当时一石稻谷(120市斤)才500文,按1500文对换1两银子的话,两只药蛋就抵得上农民的六石稻谷了(720市斤)。按现在每斤稻谷1.3元算,两只药蛋就相当于936元了。

    黄均太吃一顿含两个药蛋、一碗人参汤、一碗燕窝之类的早点,至少要花费2000元,吃一碗50两银子的蛋炒饭要花费23400元。

    有人说过“天下第一等贸易为盐商”。更有人算过,两淮盐商的蓄资为8000万两白银左右,相当于清政府两年财政收入总和。

    清朝的盐法沿用了明朝的制度,实行引岸制度。盐商必须向盐运使衙门交纳盐课银,获得盐引后才能卖盐。

    领取盐引时又必须凭引窝,引窝是证明拥有运销食盐的特权凭据。有引窝的盐商世代获得这种特权,垄断了全国的食盐,赚取丰厚的利益,尤其是扬州的两淮盐商最甚。

    清代盐商主要有窝商、运商、场商、总商等名目。他们在食盐流通过程中具有不同的职能,其中以总商的势力为最大。盐商垄断了全国食盐流通的全过程,肆意压低买价,抬高卖价,剥削灶户和消费者,获取巨额的商业垄断利润。他们大多生活奢侈,尤以扬州的两淮盐商为甚。

    清人李斗的《扬州画舫录》描述了很多扬州盐商的奢靡生活。

    据记载,扬州八大总商江春,光禄大夫,正一品,并赏戴孔雀翎。乾隆六次下江南,都由江春接待,两次亲临江春的别墅“康山草堂”,题写“怡性堂”匾额,感叹“盐商之财力,伟哉”。

    有一次,乾隆在扬州瘦西湖游玩时随口一说这很像北京的琼岛,可惜唯独少了座白塔。

    江春听到后,贿赂大臣得到一张白塔的图纸,连夜赶制出来一座白塔。

    次日乾隆见了,不得不感叹盐商的雄厚财力和巨大能量。

    据说,乾隆皇帝曾叹息,愿来世不投生皇帝家,只投生扬州盐商家更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