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和袁天罡齐名 虽不出名 但故事却很精彩
2018年03月02日
来源: 明朝那些事儿
【字号: 】【打印

    大家知道,袁天罡是唐朝初期最为著名的相士。而当时还有另外一个与之齐名的相士,名叫张憬藏。

    史书说张憬藏“少工相术,与袁天纲齐名”,并把他与袁天罡并列在新旧《唐书·方伎列传》中。这个张憬藏在后世虽然不太有名,但是关于他的故事却很精彩,他很擅长给人相面、预言祸福前程,而且无不应验。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个这样的故事,其预言的准确程度让人惊叹。

    蒋俨年轻时担任太子詹事,曾向张憬藏请教自己的禄命。张憬藏说:“两年以后,你将担任东宫掌兵之官,任期不满就会被免职。在那之后,你将被困厄在三尺土下。经过六年,然后当享富贵,名位俱盛。到六十一岁的时候,你会担任蒲州刺史,将于这一年的十月三十日午时禄绝。”蒋俨听后似懂非懂,半信半疑。

    其它的都容易理解,可这“厄在三尺土下”究竟是什么意思,蒋俨百思不得其解,但是张憬藏说天机不可泄露,并不愿意多做解释。

    两年后,蒋俨被提拔为右屯卫兵曹参军,真的成为了“东宫掌兵之官”。可是任期还未满,就因事被罢免了。后来,唐太宗准备征讨高句丽,招募人担任使者,人们都害怕出行,蒋俨却自告奋勇愿意做使者。结果蒋俨出使高句丽遭到扣留,受尽了百般折磨,仍然不肯屈服,“不屈,内窟室中”,最后被敌人囚禁在暗无天日的地窖里。

    这时候蒋俨才明白,原来张憬藏所说的“厄在三尺土下”竟然是这个意思,但是明白过来已经晚了。不过蒋俨并没有绝望,因为张憬藏还曾说过他61岁时才会“禄绝”,蒋俨相信自己一定会大难不死,就满怀希望地等待着。

    六年后,唐朝打败了高句丽,蒋俨才被解救出来,得以返回。唐太宗很赞赏蒋俨的气节,任命他为朝散大夫,蒋俨从此飞黄腾达,“当享富贵,名位俱盛”。到了61岁时,果然如张憬藏所言,蒋俨正好在蒲州担任刺史。蒋俨半生的经历都与张憬藏所说的分毫不差,因此对张憬藏的预言深信不疑。而张憬藏曾说蒋俨将在61岁这一年的十月三十日“禄绝”,蒋俨认为“禄绝”就是指死亡,便多次向朝廷请求辞官致仕,可朝廷始终不同意。

    十月三十日这一天,蒋俨与亲朋好友一一诀别,“与之告别云:当死”,然后静静等待死亡的来临。可是时间已经到了午时,蒋俨却依旧精神焕发,并没有将要死亡的迹象。正在纳闷的时候,朝廷派来了使者,宣读准许蒋俨致仕的诏令,同意让他退休。蒋俨恍然大悟,原来张憬藏所说的“禄绝”,并不是指死亡,而是俸禄断绝的意思。亲朋好友都替蒋俨感到高兴,蒋俨也感觉自己重新获得了新生,变得更加豁达,一直活到78岁时才去世。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