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父母修养”故事之:《皇帝向老师道歉》
2018年03月01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古代,皇帝的地位是至高至尊的,从来不会轻易向其他任何人承认错误、赔礼道歉的。

    然而,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有一次,却屈尊诚心诚意地向太子的老师赔礼道歉。

    事情是这样的:

    朱元璋是出身贫苦农民家庭,小时候读书不多。当了皇帝以后,处理国家政务时事感不便。于是,他决心要给儿子请博学之士来当老师,以保明朝天下。

    有一年,朱元璋在浙江下察民情,巧遇一位学识渊博、才思敏捷,性情却十分耿直的老秀才。于是,派人请老秀才入皇宫教书,封之为太子“太傅”。

    首次上课,老秀才先给太子圈讲文章。然后,让太子背诵。自己则闭起眼睛,摇着头轻轻吟诵诗词。

    不大一会儿,太子向伴读的书童做起了鬼脸,书童便念道:

    “先生教学生――头动;学生见先生――头疼!”

    老秀才听了,当即问道:

    “你念的是什么?”

    太子抢先答道:

    “念的文章啊!”

    这时候,一个书童趁老秀才没睁开眼,悄悄地走到他的座位旁边,伸手揪住老秀才的耳朵,却被一把抓住。太子见了,举起戒尺就要打老师,不料,也被老秀才一把抓住。老秀才睁开眼,当即喝道:

    “跪下!”

    太子平时却是放肆惯了,自恃是太子,根本不把老秀才放在眼里,扬着头,身子挺得直直的,就是不跪。

    就在这时,朱元璋正朝毕回宫,恰好经过这里。他看到老秀才和太子僵持着,就求情说:

    “先生,就饶他这一回吧!”

    老秀才却说:

    “陛下,不行啊!常言道: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老秀才执意不留情。这可把朱元璋给惹火了,厉声喝道:

    “你放手不放手?”

    老秀才硬硬地答道:

    “不放!”

    朱元璋当了皇帝以后,还无人敢如此冒犯他。他怒不可遏,当即令武士把老秀才抓进牢中。

    回到宫中,朱元璋还气呼呼的。皇后问明生气的原因以后,心想:替儿子护短,罚了先生,这是惯子不教,难以成龙。于是,她规劝皇帝说:

    “陛下,您可记得在淮西时,您曾说过:世上有两种人没有私心。”

    朱元璋一时想不起来。皇后说:

    “一个是治病的郎中,一个是教书先生。哪个郎中愿意患病身亡?哪个教书先生不愿意他的学生多识字、进学中举?”

    朱元璋听了,点点头。皇后又乘机问道:

    “那么太子的太傅呢?”

    这时,朱元璋的怒气已消了,平心静气地说:

    “说来,他也是为太子好。但是,也太蛮横了。就连我求情,也不答应。”

    皇后说:

    “他是为大明天下着想。他不领您的情,那是执教严格。只有这样,太子才能上进啊。要是这次领了您的情,往后太子还听他的吗?先前,一连几个先生都一味迁就太子,结果又怎么样呢?如今他管教有方,您竟然把他给关了起来,弄不好还要杀了他。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师也有师道。您把这些都给丢了,大明朝也会保不住的。”

    皇后的话,使朱元璋懊悔起来,当时就要下令放了老秀才。这时,皇后又不同意。她说:

    “不能不明不白地关,也不能不明不白地放。应该由我们领着太子,一起向老秀才赔礼道歉才是。”

    朱元璋先是放不下国君的架子,犹豫起来。皇后明智地说:

    “为了明朝天下,只有这么办。”

    当时,朱元璋的头脑还是清醒的,能听得进谏言。于是,他接受了皇后的规劝,严厉地批评了太子;然后,与皇后一起带领着太子,到了关押老太傅的地方。

    老秀才是个有骨气的人,见皇帝、皇后等人来了,竟然扭转身子不理,朱元璋抱歉地说:

    “太傅先生,别气嘛!那是寡人一时冲动,欠考虑,还是你教育有方啊!”

    皇后帮腔说:

    “先生,皇帝领太子赔情来了。”

    太子也说:

    “先生,今后学生愿意听从先生的教诲。”

    这时,老秀才才转过身来,让狱官去了枷,由太子搀扶着回到了书院。

    一路上,老秀才一言不发,朱元璋和皇后笑着跟在后面。到书馆后,老秀才坐在椅子上,慢慢地活动了一下手脚。

    他见皇帝、皇后心平气和,面带善意的微笑,这才摊纸研墨,当场提笔写下了这样一对联:

    “明王明不?明!

    贤后贤不?贤!”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