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一句话怼得皇帝下不来台 没被降罪反升官
2018年03月01日
来源: 《百家讲坛》杂志
【字号: 】【打印

    北宋官员马知节虽是名将之后,但他却不是通俗意义上的官二代,他的军功全是他为赵家打工攒下来的。

    马知节在博州整军备武时,独自率兵抵抗打了胜仗兵锋正盛的契丹人。敌军眼见守城主将为名门之后,且宋军严阵以待,兵精粮足,于是引军而退。

    四川李顺率领农民军起义时,太监王继恩使坏,只给马知节老弱残兵,马知节一马当先,杀进杀出,后在援兵的配合下,以300残兵破10万叛军,一战成名。

    马知节非独勇猛,还有智谋与韬略。他在担任陕西驻军统帅时,面对蠢蠢欲动的羌人,并不一味地进行强硬的军事对峙,而是把软禁了24年的羌族首领支属二十多人全部遣回,羌人感激,从此再无进犯。陕西有银矿,马知节三上奏章,请求朝廷减免当地矿工税款。马知节的所作所为,已经从名将自觉转化成名臣,因此名望颇重。

    “澶渊之盟”后,西北无战事,举国沉浸在一片歌舞升平之中,真宗好祥瑞,满朝马屁山响,唯独马知节清醒地意识到“虽然天下暂时和平,但不可以忘战去兵”。宋朝要是按照马知节的建议,加强国防力量,未雨绸缪,以宋朝的国力与辽人做最后的决战,谁打败谁还未知呢。可惜像马知节这样戎马倥偬具有忧患意识的军人太少了。面对文人治国的现状,马知节独自向真宗写下了请战血书,“五至七年间,一旦国家有事,愿提马揽辔,再战江湖”。

    马知节武人从政,在真宗朝担任军委副主席,因其性格豪爽直率,留下了许多佳话。

    真宗泰山封禅时,按照规定,所有随从大臣一律吃素,实行斋戒。到了泰山脚下时,真宗于心不忍,对执政大臣以下官员抱歉地说道:“不好意思啊,害得你们和我一路吃素。”众人匍匐于地,高呼万岁,并应答道:“不辛苦,不辛苦。”唯独马知节眉头一皱,白眼一翻道:“谁说大家伙都在吃素?还有打驴子吃呢。”那意思是:老大啊,你也太傻了,可千万别被手下蒙蔽了。

    真宗封完禅后,班师回朝,到京城后,为了庆祝封禅成功,举国狂欢,真宗在开封府设宴,犒劳朝臣。为了显示真宗朝的繁荣昌盛,国富民安,官员们把开封府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流民全都赶到了城外。真宗来到城墙之上,但见一片祥和气氛,围观的群众一个个红光满面,兴高采烈,真宗高兴地对大臣们说:“首都繁华富庶,都是你们同心协力辅佐的结果啊。”一帮大臣的脸上顿时放出光彩,又是马知节不卑不亢地陈情道:“那是,穷人都被他们赶到了城外。”大臣们闻言大惊失色。

    马知节这样耿直,就不怕得罪逆臣吗?他非但不怕,还要不屈不挠地与这些人斗争。

    真宗曾经写了一首诗,诗里有个错别字,时任宰相的王旦看后,赶紧藏了起来。马知节的上司王钦若使坏,建议王旦别找真宗改了。谁知他转身就添油加醋地告诉真宗:“老王可是让你丢尽了颜面。”第二天,真宗对王旦大发雷霆,王钦若暗自得意。马知节看不惯王钦若的所作所为,挺身而出,将前因后果尽数细说,王钦若排挤王旦的阴谋以流产告终。

    再后来,马知节上朝时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别人手持官方规定尺寸的笏板上朝,马知节特意做了一个大大的笏板抱在怀里,真宗看见他这个举动乐了,问他为何抱着这么大的笏板。马知节铁青着脸,义正词严地说:“臣见各部长官居心叵测,经常欺瞒哄骗陛下,我不敢惊动陛下,也不忍让宰相操劳,我愿效劳打杀这些混账王八蛋。”以王钦若为主的奸佞们,个个面如土色,而正直的大臣们则个个暗中叫好。

    马知节出身行伍,对于自己的短板一清二楚,从不讳言自己没文化。一日从驾真宗游玩,大臣们纷纷献诗以讨好真宗,真宗打算任命马知节为宰相,令他也赋诗呈上。马知节抓耳挠腮,勉强作了一首诗,真宗大喜,但马知节直言不讳地说道:“臣不善书,这样的事你以后还是让陈尧叟替臣做吧。”后真宗果依马知节所言,拜陈尧叟为相,闻者都为马知节可惜,但马知节却毫不在意。

    在宋朝官场中,像马知节这样的正直忠义之士太少了,大多数人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如果大家都以聪明人自居,吃亏的就是国家了。马知节看似纯真的憨厚举动,在为人皆明哲保身的官场,保留了无私为国的光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