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努尔哈赤为什么能打赢萨尔浒之战
2018年03月01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清河、抚顺战役结束后,抢够杀完的努尔哈赤非但没有道歉,反而挑选了当地的300名平民,在抚顺关前,杀死了299人,只留下了一个。努尔哈赤割下了他的耳朵,并让他带回一封信:“如果认为我做的不对,就约定时间作战;如果认为我做的对,你就送金银布帛,可以息事宁人”。

    万历帝下旨派兵清剿努尔哈赤

    明朝不是南宋,没有送礼的习惯。他们是从来不向劫匪妥协的,更何况是撕了票的劫匪。既然要打,那就来真格的。万历四十七年(1619)三月,经过长时间的准备,明军集结完毕,向赫图阿拉发起进攻。明军共计12万人,号称47万人马,由东、西、南、北分四路开进。这是自土木堡之战以来,明军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此次领兵统帅是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右都御史杨镐。杨镐的出生年月不详,但他是万历八年(1580)的进士。如此算来,萨尔浒之战开打的那一年,杨镐至少也有60多岁了。在当时的武将中,资历老、打过仗的,估计也就他了。万历四十七年二月二十一日,杨镐坐镇沈阳,宣布出兵。在宣布出征前,杨镐做了一件令人始料不及的蠢事:他将明军的出征时间、出征地点、进攻方向写了一封信,托人送了出去,还反复叮嘱,务要保证把信送到。信是送给谁的?收信人的姓名:努尔哈赤。在杨镐看来,自己手中有12万大军,努尔哈赤所属全部兵力,不过6万。明军的将领身经百战,要对付山沟里的游击队,毫无问题。在发出威示信后,四路大军正式出征,史称“萨尔浒之战”就此拉开序幕。

    有专家曾说过,杨镐的错误,并不是他干了什么,而是他什么也没干。更何况,他还把大军分成了四部分,他把其中最精锐的6万人交给了杜松,由其担任先锋。其余三部各2万人,围攻努尔哈赤。当努尔哈赤听说明军分四路进攻的消息后,只说了一句话:“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四路大军出发的时候,努尔哈赤已经明确,明军真正的主力,是杜松的西路军。所以他即刻动员全部兵力,向抚顺前进,寻求决战。在决战前,努尔哈赤进行了:摸哨、夜袭、偷粮食等游击战,等到杜松不堪骚扰,在萨尔浒扎营时,他已然是胜券在握了。

    杨镐统兵12万,分四路向努尔哈赤进攻

    三月二日,努尔哈赤发动八旗中的六旗,共计4万余人,猛攻萨尔浒大营。明军寡不敌众,全军覆没。随后,努尔哈赤向杜松的吉林崖大营发起了进攻。这一次,他带足了八旗的全部兵马。面对占有绝对优势的敌人,尽管杜松毫无畏惧,率领明军拼死抵抗,甚至激战至夜晚,但勇猛无畏的杜松还是战死了,和他一起阵亡的,还有上万名“宁死不屈”的明军士兵。

    一天之后,努尔哈赤向马林率领的北路军发起了猛攻。因为马林此时距萨尔浒只有几十里地。马林是文人,没有实战经验,他将所辖2万人分为三部,互相呼应,挖掘壕沟,加强防御,等待努尔哈赤的进攻。事实证明,马林的部署给努尔哈赤造成了不小的麻烦:6万多人打了半天,竟然没有一点进展。最后,还是努尔哈赤带领1000名亲兵上阵冲锋,才打开了突破口。面对三倍于己的敌人,马琳在最后关头,只能抛下两个弟弟,自己先跑了。北路马林军就此覆没。

    努尔哈赤是萨尔浒战役的胜利者

    西路军完了,北路军也完了,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辽东。但东路军的统帅刘綎对此却毫不知情,因为他连路都没找到 — 由于他的行军路线比较偏,出发不久就迷了路,敌人没找到他,当然,他也没找到敌人。没过多久,努尔哈赤开始专心寻找刘綎。三月初四,他找到了。此时刘綎的兵力只有1万多人,是努尔哈赤军的四分之一。努尔哈赤派来了一个假使者,冒充杜松的信使。在这个假使者的带领下,刘綎部来到了一个叫阿布达里岗的地方,在这里,他看到了杜松旗帜和军队。当他们与杜松部汇合时,才发现自己上了当。之后的一切,史书上是这样介绍的:阵乱,刘綎中流矢,伤左臂,又战。复伤右臂,犹鏖战不已。内外断绝,面中一刀,截去半颊,犹左右冲突。歼数十人而死。刘綎战死,东路军覆灭。

    南路军的指挥官是李如柏。因为他的行军速度太慢,到达预定地点时,其他三路军已经全军覆没。于是,在坐等一天之后,他终于率领南路军光荣回朝。除因跑得快,自相践踏死了点人外,毫发无伤。就军事才能而言,他是四人之中最差的一个,但他的运气却实在很好,竟然能够全身而退。但或许也并不全是运气,因为人们依稀还记得,他曾娶过一位女子做老婆,这个女子偏偏就是努尔哈赤的弟弟舒尔哈齐的女儿。

    萨尔浒大战就此结束,此战明军大败,死伤将领共计310余人,士兵死伤45870余人,财物损失不计其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