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孩子为什么易产生嫉妒心理?
2018年03月01日
来源: 家庭教育
【字号: 】【打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在商场、邻居家或者就在自己家听到一些孩子在缠着家长买东西,他们用的借口十有八九就是:某某家有这个,我也要;或者是某某家的那个比我的漂亮,我要比他的更漂亮等等。一些父母在生了二胎之后,会发现这种现象更明显,例如哥哥会觉得弟弟的玩具更好玩,妹妹会觉得姐姐的衣服更好看等等。

    其实这种心理,也就是我们大人常说的嫉妒心理,不少人会觉得嫉妒是一种因为贪婪而引起的偏负面的心理情绪,孩子怎么会有呢?然而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嫉妒心理,是孩子之间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现象,这并不是个例。嫉妒和羡慕往往只有一线之隔,例如孩子觉得别人的玩具很好玩,想着希望自己也有一个,这是一种羡慕的心态;但如果孩子想着为什么他有,而我没有,我也一定也要有,那么这就是嫉妒心理。由于环境的影响,以及多数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不作为,我们比较常看到的是后一种,这同时也是熊孩子越来越多的原因。

    嫉妒属于一种较负面的情绪,如果家长不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放任不理,最后很有可能影响孩子性格发展以及心理的健全发育。那么面对容易嫉妒的孩子,家长又该如何引导呢?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时曾表示孩子好妒忌,家长或难辞其咎。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潜移默化。家长在日常教育中宜形成客观评价、适当表扬和批评的做法。既要尊重孩子,不拿孩子的优点去贬低他人,也不要拿他人的优点来指责孩子。尤其是当着外人的面,以免使孩子产生自卑或对抗心理,进一步转化为嫉妒。

    所以,家长不要拿孩子和别人相比较,有意识地带孩子多参加课外活动,让孩子自己体验当中的成与败,并适时给予中肯的建议和鼓励。在如此氛围中,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渐渐地,也懂得了欣赏别人,会用别人的长处去激励自己。

    最后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也在此建议有时孩子的嫉妒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孩子的好胜欲。有好胜心、不服输对于小孩子来说也没什么不好,但是一定要注意度,如果不顾后果地去争第一,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是无益的。因此家长也要帮助孩子要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引导孩子用恰当的手段去寻求成功,不要纵容甚至是帮助孩子采取不合理的手段去获得成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