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捉妖记2》:好人生 都是你的野心喂大的
2018年02月28日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打印

    ——01——

    大年初一,从电影院看完《捉妖记2》出来,有一刻,我是恍惚的。

    因为李宇春。

    在影片中,李宇春出演“四川话八级”的软萌富豪朱金真,乖巧可爱,承包片场笑点。李宇春还以长发示人,有黑色和金色两个造型。

    完全颠覆的造型,在放映厅里激起一片尖叫声。

    这还是你记忆中的超女冠军吗?那个短头发的中性女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可爱?从歌手,悄然变为鬼马精灵的电影新星?

    一定是她对自我的不断突破,是她一腔从未熄灭的野心。

    这些年,我见过太多的歌手,从名声鹊起,最终归于默默无闻。李宇春,却从当初争议的超女冠军,横跨音乐和影视领域,越来越引人瞩目。

    什么样的人,最容易拥有开挂的人生?

    一定是那些从不给自己设限的人。好的人生,都是你的野心喂大的。

    ——02——

    五年前,在采访中认识一个律师。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他有个非常寻常的习惯:和别的律师不一样,他几乎不接有100%胜算的案子。

    许多同行都不理解,在背后调侃他,甚至还会排挤他。

    整整三年,他接了大概一百多件案子,有半数左右失败了。胜诉的,虽然只有几十件,却有三件是媒体广受关注的大案要案。

    很快,他就声名鹊起。三年间,他的律师费翻了20倍。

    采访中,我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做?他答,做一个只赚钱的律师,并不难。难的,是做一个总能“逼”自己的律师。

    是的,如果你总是呆在舒适区,就会像那只温水里的青蛙,终会死在容器里。

    相反,如果你总去做一两件,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你才会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你的生活,才能一骑绝尘。

    ——03——

    做有难度的事,你才能进步最快,这点我深有体会。

    因为我已经几个月没有吃肉了。

    作为一个曾经长期夜班的胖子,体重从来都是我的心头之患。去年夏天,当我在商场里再也套不进一件T恤时,我决心要改变了。

    像所有减肥者一样,我经历过控制饮食后的暴饮暴食;曾经在夜宵摊前痛苦徘徊,然后决绝离开。最严重的是,我需要一天不停咀嚼其他健康类食品,来抵制排山倒海的饥饿感。

    当坚持到第三个月,我发现一切都不同了。虽然体重只下降了十几斤,但我再也没有了大鱼大肉的冲动,水果和蔬菜成了最喜欢的食品。我感觉体力充沛,走路带风。

    甚至,我以前晚起的习惯,都变好了。每天早晨七点多,我都能被生物钟主动叫醒。

    有时候,你真的要逼自己一下,才能看到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04——

    我不是说,你一定要做出些不合实际的决定,而是说,你应该过种“有点难度”的人生。

    比如,找份高出自己现有能力的工作;比如,追求一个距离自己稍稍遥远的姑娘;比如,买套稍稍高出自己支付能力的房子;再比如,做读书、健身这些常人难以坚持的事情。

    做点有难度的事情,一是因为低级的人生,不值得过;二是因为,做难事必有所得,你能够从中收获更多。

    轻则,能够强迫自己快速成长。重则,当机遇来临,你不会轻易错过。

    张嘉佳说,这世界上有两样事情最简单:一是花别人的钱,一是批评别人。

    其实,这个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也只有两样:一是努力不花别人的钱,自己就能体面的过一生;二是让自己成为不被批评反被羡慕的人。

    要实现这些,需要的就是和别人不一样,需要你习惯做有难度的事情,不要总呆在舒服的地方。

    ——05——

    为什么和同龄人比起来,你显得LOW?原因当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

    你总是呆在原地,不愿迎难而进,你少了一点点野心。而做最艰难的事,就是进步最大的时候。

    你还能不能想起,自己最拼命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你这辈子走过最难的路,是不是只有早高峰?

    把目标定得高一些,把事情做得好一点。就像李宇春一样,你的人生,才不会浪费在平庸里。

    睡懒觉、玩手机,做一个无所事事的胖子,当然很舒服,但这样的人生也太没有逼格。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你不努力升级,不打好提前量,你就可能被淘汰。

    每天,去做一两件难点的事情;每个月,给自己定一个超出现有能力的目标;每年年初,告诉自己,今年要月薪翻倍。

    你只有倒逼自己强大,才不会被生活肆意践踏。

    而所有好的人生,都是你的野心喂大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6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