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仙、圣”未入选唐宋八大家的真正原因
2018年02月28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说起李白和杜甫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他们二人的大名。随便一个人都可以背出这二位的超凡入圣的诗文,李、杜二人在诗歌上的成就,历史上堪称一绝。所以,民间给这二位老师起了两个雅致的名字:“诗仙”、“诗圣”。从这么尊贵的称呼不难看出民间对“仙、圣”二人的喜爱。

    除了李白和杜甫外,在唐宋时期,还有著名的八位大家,分别是“柳宗元、欧阳修、曾巩、苏轼、王安石、苏辙、苏洵、韩愈八位。不过有件事有些奇怪,“仙、圣”二人这么有名,又是唐朝人,唐宋八大家中并没有这二位的大名。从古到今“仙、圣”二人组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毋庸置疑,他们的名气绝对输给这八位大家,在百姓心目中,“仙、圣”二人组的名气远远胜于唐宋八大家。这二位却不在八大家之列。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不是李白和杜甫在文学方面的造诣不够,而是另有其他原因。

    欧阳修和三苏是宋代古文运动的代表人物、柳宗元和韩愈是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唐宋八大家并不是“八大家”本从自己拟定的。明朝初期时,朱右编了《八先生文集》,里面包含了“八大家”的文章。从这时起就形成了唐宋八大家的雏形。最后将唐宋八大家定位的是茅坤,因为他也编写了一本文稿,与朱右一样,选用了这八位的文章,辑为《唐宋八大家文钞》。原来,唐宋八大家就是这样被定位的。

    不过后人很奇怪,为什么李白与杜甫为什么没有被选上呢?在这里,首先更正一个概念,那就是:写诗是李白和杜甫的特点,写文学散文是唐宋八大家的擅长,前者与后者不是一个文学领域。

    其实“仙、圣”二人偶尔也会写出一些跨界散文作品,比如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园序》: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李白的散文作品也不错,甚至流露出几分伤感的情绪;杜甫也与李白一样,偶尔也会出现一些跨界文学作品,但在散文方面,唐宋八大家的水平远远高于“仙、圣”二人组。虽然在诗歌方面“仙、圣”二人是无人能够取代的,不过在散文方面唐宋八大家却是无法被别人超越的,由于领域不同,“仙、圣”二人并没有被列入唐宋八大家是有道理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66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