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司马迁借史记定白起为人屠 这其中颇有深意
2018年02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在我国古代,想要成为名将,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杀人!而且杀的越多越好,网络上有过这样的总结:杀一人为罪,杀十人为凶,杀百人为恶,杀千人为将,杀万人为雄!

    最近《大秦帝国》正在热播,想必白起的人屠之名会再一次响彻在我们耳边。

    白起真的杀了很多人,而且还有据可查!因为司马迁编撰《史记》时,明明确确把白起杀人的时间、地点、数量都写下来了。

    公元前295年,秦国攻打韩魏,双方在伊阙交战,白起杀敌24万;

    公元前275年,白起在华阳这个地方斩首韩、赵、魏三国联军13万,又在另一处淹死赵军2万;

    公元前226年,韩国陉城,白起杀了5万;

    公元前262年,与赵国交战长平,前后坑杀赵军45万;

    明确记载的已达84万,还有几十年的零散战役,白起杀的人加起来应该快百万。所以说战国时代战死兵将约200万,其中一半死在白起手里。

    从上面的数字可看出,白起确实不负人屠之名。

    但真正的人屠是白起吗?

    《史记·白起王翦列传》里为何只单单列举白起杀人数量而一笔带过王翦军功?司马迁受宫刑之苦仍著书,不可能犯这个低级错误。那么其中必然有蹊跷。

    想弄懂这里面的蹊跷,就得从白起的结局和司马迁的受难说起。

    白起功高震主,被谗言所伤贬为庶民,最后说了几句不满意秦襄王的话被赐死。“……白起之迁,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馀言。秦王乃使使者赐之剑,自裁。”

    而司马迁之所以受宫刑,就是因为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

    两者都是说了几句话,最后都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难道不是司马迁有意为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6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