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贾宝玉 一首紫菱洲表达与迎春深厚的手足情
2018年02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贾宝玉与二姐贾迎春并非同父母所生,只是堂亲。虽然如此,当贾宝玉闻知迎春即将出嫁的消息,仍然充满了牵挂。得知迎春未来的丈夫孙绍祖的不端人品之后却又无能为力,只能天天到二姐迎春的居所紫菱洲外徘徊,以表达对二姐的关心。

    这一段文字并不多,通过描写秋天时紫菱洲那一派萧瑟肃杀的景象,影射了贾迎春婚后的凄惨结局。贾宝玉吟成一首《紫菱洲》更加抒发了他同二姐贾迎春之间深厚的手足情。

    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

    蓼花菱叶不胜悲,重露繁霜压纤梗。

    不闻永昼敲棋声,燕泥点点污棋枰。

    古人惜别怜朋友,况我今当手足情!

    书中对贾宝玉和二姐迎春之间的交集描写得并不多,几乎没有什么典型的故事情节,然而当贾迎春即将离开大观园穿上嫁衣的时候,作为堂弟的贾宝玉依然表现出了那样的不舍、牵挂、无奈与祝福。这一段描写亲情的章节是否能唤起我们对亲情的重视与珍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