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防止戴绿帽子 康熙帝竟下了这样一道诏书
2018年02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自古以来,娶妻生子之后的男人,最担心和最丢脸的事情,莫过于被自己的老婆戴上了绿帽子。

    这种担忧,不仅仅发生在普通百姓身上,就连帝王之家也无法避免。

    所以,从帝王开始出现的那时起,就为了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采取了一些措施。

    这其中,太监就是一个重要的产物。

    除了太监之外,身居后宫之中的后妃们,往往也会被种种制度所限制,不得外出一步。

    在乾隆年间皇家编纂的《国朝宫史》之中,就如实记载了康熙帝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措施。

    比如,在康熙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康熙帝专门下发了一道诏书。

    诏书全文如下:

    上谕:凡放匠之处,着总管用心关防,妃嫔贵人等不许行走,俟晚间放匠后方许行走,如有错悮,必重惩尔等,毋贻后悔!

    这道诏书是什么意思呢?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凡是后宫之中有工匠工作的地方,你们内务府总管们都要小心看管、严加约束。不仅要严加看管工匠们工作,而且这期间绝对不允许嫔妃、贵人们在此处行走、游玩。”

    “如果后宫嫔妃们实在想去那里游玩,也要等到工匠下班之后方可。如果这期间发生了某些差池,我一定会严加处置你们总管太监的,你们不要后悔就好!”

    康熙帝的这道诏书,言简意赅,非常容易理解。

    而且,在结尾处还特意对总管太监们进行警告,让他们不要掉以轻心。

    因为在康熙帝看来,如果这些大太监们玩忽职守,不把自己的圣旨当做一回事儿,那后妃们给自己戴绿帽子的事情,就很有可能会发生。

    电视剧《甄嬛传》,可谓是清宫剧中的巅峰之作。剧中,最后雍正帝病重之时,发生了妃子和侍卫私通的事情。

    其实,这种事情在后宫之中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只不过是史书不好记载罢了。

    尤其是在社会风气极其开放的唐代,不少风流之事就发生在皇家——什么儿皇帝娶了先皇的妃子,什么皇帝老子夺了儿子的老婆。

    由此可见,即便是在皇家,防戴绿帽子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够放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