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孝庄给康熙出了道难题 37年后被雍正解决了
2018年02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孝庄在皇太极五位正妃排名最末,却凭借才能智谋为朝廷招贤纳才,得到了皇太极的敬重。但皇太极绝对想不到,他死后孝庄能成功将年仅6岁的儿子推上帝位,她成为太后之后,甚至将清朝推向了盛世。

    孝庄临事沉静,睿智果断,一生辅佐了三位帝王,对清朝的兴盛有着极大的贡献,一身荣耀的她于75岁病逝于慈宁宫。按理说孝庄应在葬礼后葬入昭陵,但她去世前给康熙出了道难题,让康熙为难了37年也没有解决。

    那么,孝庄出的是什么样的难题呢?

    孝庄太后离世前对康熙说:“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不可为我轻动,况我心恋汝皇父及汝,不忍远去,务于孝陵近地择吉安厝,则我心无憾矣!”

    换成大白话说,意思就是:我家老头子都去世很久了,昭陵在盛京离得这么远,我不想去那。我呀,真心舍不得你爸爸和你,要不这样,我归天后,你将我葬在遵化清东陵吧。

    于是,康熙遵照她的吩咐,没有将棺椁运往盛京与皇太极合葬,但是将一国太后葬在遵化清东陵又不合祖制。康熙左右为难,思来想去,决定先在东陵风水墙外,大红门东侧建造一个“暂安奉殿”,暂时停放孝庄棺椁,之后再想个即能完成祖母遗愿又符合祖制的两全对策。

    没想到的是,这一个“暂时”就过去了37个年头,直到康熙去世,孝庄的棺椁仍没能下葬。做为康熙生命中最重要最尊重的人,这样的拖延似乎是怠慢了,不像他的风格。一时间众说纷纭探其原因,其中有三种说法流传甚广。

    第一种说法来自于野史,说孝庄当初为了让儿子做稳皇位而下嫁多尔衮,孝庄深感自己没有颜面和皇太极合葬,不如葬在皇陵的门口,守护后世子孙。

    我们翻看清朝正史,并没有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的记录。朝廷官方追尊她是皇太极的皇后,认同她的一生是个正直的女政治家。因此孝庄下嫁多尔衮可以归类为绯闻,既然是绯闻,无颜复见皇太极的说法便不靠谱了。

    第二种是民间传说的“托梦定陵址”,说孝庄死后,康熙本来想把孝庄葬入清东陵,但经过东陵时孝庄的棺椁突然沉重无比,128个抬棺椁的人都感觉寸步难行,只得先把棺木放下歇歇。再次要将棺椁抬起时,那棺木却像是长在了地上怎么也抬不动。

    康熙知道后有些懵,但也没啥办法,只好先放着。当天夜里康熙就梦见了祖母,梦中,孝庄慈祥对他讲:“如今棺木所在之地不错,就在那里将我安葬吧。”于是便有了“暂安奉殿”。只是托梦的说法明显有些玄乎,如果真的托梦了,康熙何必要下旨先“暂安奉殿”?故而这个说法不能当真。

    第三种说法是讲孝庄的贤德。在康熙以前清朝流行火葬,就连顺治最宠爱的董鄂妃死后也是火葬,康熙在任时为了与汉文化融和,颁布过满人也实行土葬的诏令。为了支持孙子的工作,孝庄同意土葬。

    但是皇家土葬是个劳民伤财的事,何况还得大老远的把棺椁抬到盛京去,孝庄注重勤俭节约,不乐意朝廷因她的离世而兴师动众。

    康熙驾崩,雍正即位,立马开始想办法解决这个难题。

    雍正想:老爸当了61年皇帝,多子多福又长寿,如今又是国泰民安的盛世,定是孝庄太后保佑着,这样看来暂安奉殿定是块宝地,不如干脆将暂安奉殿改建为陵寝。

    这个决议得到了诸王大臣、九卿会议的认可。皇太极的陵墓叫昭陵,孝庄陵墓位于昭陵西,因此名为昭西陵。昭陵和昭西陵远隔千里,却是一个体系。这样既不违背祖宗规矩,也符合孝庄遗愿。

    困扰康熙的问题终于被雍正解决掉,孝庄棺椁停放37年后终于得以安葬。就这样,孝庄的陵寝成为清朝首个独立的皇后陵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6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