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慈禧为什么不自立为皇帝?主要原因有三个
2018年02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一说慈禧,咱们都知道,她是晚清中国的实际统治者,从1861年辛西政变到1908年仙逝,共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光绪皇帝和宣统皇帝都是他指定继位的,他可以决定皇帝人选,为什么不自立为皇帝呢?

    主要的原因有三个:

    首先,中国古代历史上只有一位女皇帝,她就是武则天,武则天是怎样坐稳皇帝的宝座的呢?她继位后,大肆屠杀李氏家族,重用他娘家人武氏外戚,从而稳定了朝政。咱们再看看慈禧,纵观慈禧统治中国的这四十多年,慈禧依靠的是那些人?她主要依靠的是爱新觉罗家族的成员和汉族官僚,如果她自立为皇帝,那么她就会众叛亲离,所有人都会倒向她的对立面。

    其次,中国古代一直是男尊女卑的观念,武则天称帝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妇女的地位。但是武则天之后,妇女的地位极大的降低了,生怕再出现武则天这样的人物,于是奉行“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观念。在这大男子主义的社会中,男尊女卑的观念深入人心,慈禧虽然拥有实权,但还是不敢逾越。从慈禧去世前留下的遗嘱也可以看出,慈禧执政近半世纪,却留下来以后嫔妃不得干政的遗嘱。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如果慈禧自立为皇帝,必然引起争斗,进而影响到列强的利益,故西方列强也不会支持慈禧称帝。

    所以,在种种条件下,慈禧是不敢称帝、自立为皇帝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