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千古一帝秦始皇死因之谜!是谋杀还是病死
2018年02月2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千古一帝秦始皇,能够兼并六国,统一天下,建立高度集权的大秦帝国,但最终也与平民一样没能逃脱死神的魔掌。

    人终有一死,但秦始皇死得蹊跷、古怪,令人匪夷所思。

    首先秦始皇的死因在史书中并没有明确记载。

    其次秦始皇死的这个地方充满神秘色彩,相传沙丘宫原本是殷纣王豢养禽兽之处,这个地方四面荒凉,宫室空旷深邃,发生不测的可能性很大。

    因此,从古至今,关于秦始皇的死因,人们众说纷纭。

    秦始皇的死因目前主要有两种说法:

    一是病死说,包括自幼有病、因累致病、高温致病、遗传致病。

    二是谋杀说。

    先说病死说。这在文献中有确切的记载。有学者认为秦始皇的长相就显示出他自幼有病,最终也因病而死。

    秦始皇的长相只有尉缭见秦始皇时有一段描述,这段描述贬意甚明:“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

    “蜂准”,有人说是高鼻梁,有人说是马鞍形鼻梁。

    “长目”,大眼睛。

    “挚鸟膺”,有人说是鸡胸,有人说是老鹰般的胸。

    “豺声”,豺狼一样的声音,也有人说是支气管炎形成的声音。

    这是历史文献中唯一有关秦始皇长相的记载,这鼻子、眼睛都无妨健康,但是,如果是支气管炎,确是不健康的证明。

    笔者认为,秦始皇并不是一个先天有病的人。

    第一,当年荆轲刺秦王时,他在慌乱之中绕柱而逃,有如百米竞赛,假如他有先天性支气管炎,绝对跑不快,即使快跑也是没两步就气喘吁吁。

    第二,秦始皇武功高强。荆轲刺杀秦王之时,秦王砍伤了荆轲一条腿才得以最终杀死荆轲。按常理,太子丹绝对不会找一个不通武功的人来行刺秦王,而肯定是使用全国最顶尖的高手。所以荆轲的武功一定不一般。一个武功如此高强之人都不是秦王的对手,可见其避险敏捷、身手矫健。

    所以,自幼有病说不可信。

    那么,秦始皇是因累致病而死的吗?有没有这种可能呢?

    应当说可能性是有的。

    秦始皇是个过劳皇帝。秦始皇的过劳缘于三点:

    01

    一是批阅公文。

    正如前文所说,秦始皇每天批阅的公文要满一百二十斤才达标。这当然是秦始皇自己为自己制定的标准,别人谁敢为秦始皇制定量化的工作量?

    秦制一斤是二百五十克,那么,一百二十斤合今六十斤,工作量很大。可见秦始皇非常勤政。

    当然,秦始皇勤政也是为了独揽大权,所以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以防止大权旁落。

    明代的皇帝受不了这个苦,干脆不上朝,最有名的是嘉靖帝。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他创立了中央集权制,又无前例可援,只好自己全扛着。

    这么劳累,岂能不折寿?

    02

    二是巡行天下。

    秦始皇是个巡游皇帝。

    他当政十二年,曾五次大巡游。

    巡游辛苦与否,取决于四点:一是路况,二是车况,三是时间,四是季节。

    秦始皇巡游天下之时虽然有了当时最先进的道路——驰道,但是,秦代的驰道与今天的高速公路完全不能相比。

    在驰道上行走,颠沛之苦可想而知。

    交通工具也是一大问题,那个时代,即使是专供皇帝坐的最豪华的车也不能与今天的奔驰、宝马相比,更不能和安全稳定的专列、动车组相媲美,坐这种车出巡,颠簸不停,肯定辛苦。

    秦始皇每次巡游的时间之长更是有史记载。

    秦始皇的第五次出游,从出发到病故长达九个月。这么长的时间在外巡游,鞍马劳顿必不可免。

    03

    三是后宫太多。

    秦始皇的后宫宫女达万余人。他有二十多个儿子,至少有十位公主。

    可以想见,秦始皇的房事一定较多。这也可能会大大折损他的健康。

    秦始皇病死说中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与遗传因素有关。

   1 2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6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