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建:“快”车为旅游“提速”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新华社福州2月23日电(记者王妍)春节假期对武夷山东站客运值班员董红来说是既热闹又红火。受武夷山盛名吸引而来的游客挤满了车站,武夷山东站人声鼎沸。

    “以前春节假期没这么多人,和现在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董红回忆说。那时候的春节假期,人们坐火车多是为了探亲访友,董红曾在的武夷山老火车站客流并不大,高峰时期一天也才两三千人。如今的春节假期,武夷山东站的总客流最高一天能超过一万五千人,候车室里,游客络绎不绝。

    这个变化是高铁所带来的。合福高铁2015年正式通车,因沿途经过很多名胜古迹而被誉为“最美”高铁,武夷山成为其中一站。据董红介绍,目前武夷山东站客流中旅游人数能达到七成。今年春节假期,武夷山东站发送客流量3.25万人次,同比增加5.6%,达到4.59万人次,共计7.84万人次。

    “今年春节假期天气很好,游客非常多。”董红说,大部分游客都来自省内及浙江、上海等周边省市,以短途游为主。工作间隙,董红偶尔刷刷朋友圈,总能看到朋友们在各地的照片和游记。在动车站里,她经常看到带着老人孩子出游的一大家子,“观念不一样了,以前说起春节,总是走走亲戚;现在都爱出去玩,慢慢玩。”她说。

    从初二开始,武夷山东站的客流量就逐渐增加,近两天则到了游客返程的高峰。春运期间,武夷山东站加开8趟夜行车,仍满足不了“一票难求”的现状。不少旅客只能通过购买异地票回家。2月18日至今,武夷山东站每日的异地票人数大约都在500人。

    春节期间,福建作为“温暖的南方”,吸引了不少游客。高铁的开通更促进了短途游、家庭游、乡村游等,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据介绍,厦门在春节假期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1万人次,同比增长16%。其中,厦门铁路春节七天旅客到发总量为111万人次,同比增长5.7%,占厦门市各种运输方式旅客到发总量近六成。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中,90%选择乘坐动车出行。以红色旅游出名的福建龙岩,春节期间也迎来客流增长。龙岩火车站在初一到初五期间发送旅客4.2万人次,并在车站主要位置张贴景区宣传广告,免费发放旅游地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