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孙悟空成佛以后 为何猴子的模样慢慢褪去了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腾讯网
【字号: 】【打印

    在明代的续书中,唯有《后西游记》延续了《西游记》的架构,但是更加具有说教性。《西游记》之所以那么有名,老少皆宜,是因为故事原本在民间以说书、戏剧的形式流传了好几百年了,经历过不同层级的观众、读者的考验,已经很成熟了。

    《西游记》中暗含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但是并没有任何说教的性质,基本上是靠故事本身宣扬佛或道的理念。《后西游记》则不同,本书将所有的道家或佛家的理念,直接用到了唐僧等人的台词中,极为硬。

    不过,《后西游记》有一个厉害的设定,那就是把成佛后的孙悟空,设定为逐渐变成了人的形象。这一点是出于何种考虑不清楚,不过这个设定极为残酷。原著中,孙悟空的孙子孙小圣第一次见到孙悟空的时候,看到的形象是:

    “容虽毛脸,已露慈悲之相;眼尚金睛,却含智慧之光。雷公嘴,仗佛力渐次长平;猴子腮,弄神通依稀补满。合眼低眉,全部以力;关唇闭口,似不能言。善痕可掬,疑不是出身山洞;恶气尽除,若未曾闹过天宫。”

    所谓斗战胜佛,最后没有了战斗,这是本书的一大讽刺。所谓的美猴王,相貌竟然越来越像人,这也是一大讽刺。猴哥经历过水帘洞岁月,闹过天宫,但是修佛之后,这些形象特点都没有了。猴哥慢慢变成了一个普通的佛的样子。

    有人认为,这是猴哥获得了福报的表现,猴哥经历了那么多,最终成佛。猴哥告别了弼马温的屈辱,告别了五行山下的不服,变成了一个心态平和没有任何脾气的佛。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极大的讽刺。

    如果成佛的目的是消灭猴哥,消灭他的野性,消灭他的本真,让他成了一个对一切都不感兴趣的修行者,那么之前的猴哥去哪儿了呢?毫无疑问,那个猴哥被杀死了,被佛界的清规戒律杀死了。一个热血肝胆的猴哥,到最后变成了没有猴子样的普通人。

    孙悟空的成佛,在《后西游记》的设定中是为了讽刺那些能力很强,最后考上科举,变成了官僚的读书人。读书的时候,他们本来来都是清纯的,充满了朝气。一旦进入了官僚体系,最终变成了行走坐卧标准化的机器,失去了所有的野心与野性,只能随波逐流。

    如果说进入官僚体系是一个读书人的灭亡的话,那么成佛也是孙悟空作为美猴王的消亡。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背后有无限的悲凉,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