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诛九族的时候 为什么那些远房都不逃跑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中国历史上是从来不缺各种刑罚的,追溯起来,在氏族时期就已经有部落法了,到了夏商时期,法律已经形成了,各种惩罚制度层出不穷。

    仔细去了解一下历史上各种触犯法律之后的惩罚,你会感到触目惊心,一方面是感叹古人的智慧,另一方面是感受到古人的残忍。

    当然有些触犯法律之人是不值得怜悯的,古代的皇帝非常喜欢连坐制度,何为连坐?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人犯事之后,其家人要一起受刑。

    历史上有人或许可以天不怕,地不怕,但他总有家人吧,谁也不想因为自己牵连到一家人,统治阶级正是考虑到了这一点,才发明了这个。

    连坐法也是分等级的,最高级别的毫无疑问,就是株连九族了。

    那么有人要问了是哪九族呢?可以这么说,只要和犯人沾亲带故的都跑不了。

    历史上有种说法是,被判株连九族之人,其邻居都难逃一死。那么有人不禁要问了,近亲逃不了便罢了,怎么犯人的远亲不知道逃跑的呢?

    这可以说是无妄之灾了,扪心自问一下,谁愿意为了一个不太熟的亲戚,葬送了自己的命呢?古人却都不跑,难道是不怕死?

    纵观历史,真的不怕死的人还是少数,更没人会傻到为了不熟之人去死。那么当有人被判处株连九族之后,他的亲人们怎么没有想跑的?

    第一个原因,自然是不敢跑了,在古人的观念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逃又能逃到哪里去呢?

    迟早会被抓回来,而且也不好躲,有人看到便会报官,知情不报也要连坐。

    历史上,每朝每代人口流动都很差,某地方去了外地人,立马能被发现。

    第二个原因,很多人,认为自己并不会死,因为历史上真正被株连九族的人没几个。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反应过来,能被判此重罪之人,朝廷都是很受重视的,办他之前,其家人早就被控制了。

    实际上,在真实的历史中,真正被株连九族之人还是很少的,毕竟这种刑罚实在是太过残忍,一般统治阶级都是适可而止,有些人真的没必要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