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松活到80多岁 最关键的原因竟然是这个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武松嫉恶如仇,走的也是大侠路线。性格如此,加上武艺不凡,所以他一生杀的人也很多,但就是这样双手沾满血腥的人,在水浒中居然以善终结束,而且还活了80多岁。这是为什么呢?这里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那便是,他的心向正义。

    正义其实很不好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但是我们来看他杀的人,很多都是地方恶霸。这群人本身在地方便闹得百姓无法好好生活,就算不是为了私事,把这群人结果了也算是对百姓的一种交代。

    另外,他并不是抓人就杀,也不是看不爽就杀,而是被迫反击,被逼无奈。最典型的便是他杀自己的嫂子。他的兄长被杀害,他并非气恼之中去找她算账,而是在求告官府无门,正规途径无法得到解决,才走的极端手段。再比如,杀了蒋门神等人,他也是无奈自卫,因为如果不杀他们,自己就会死。

    当然,手染鲜血,其中必然有无辜的人。或许他一直有自己的坚定,所以在看穿宋江的本质以后,他选择出家当和尚。这里肯定有为自己恕罪的想法,另外便是想要逃避这种混乱的世道。朝廷昏庸,和兄弟三观不合,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或许他在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兄弟们很多都会死于非命。但这个选择,注定了他的后半生安稳无忧。远离纷争,以自己的方式寻求安宁。所以,他得到善终是很正常的。

    当然,在那个时代,能够长寿的人真的不多。或许这也和他选择出家有很大的关系。梁山好汉,以吃肉喝酒为乐,但这样的饮食习惯很不利于健康。现代人如果长期这样,会患上“三高”。在现代有医药,但在古代可没有。

    所以,当了和尚的他,每天饮食清谈,作息规律,符合养生的基本要求,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长寿才有可能。简单来讲,只要他不作死,那么绝对不会出现暴病而亡的事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