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有些规矩你知道但不一定能做到 还是看看吧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过年,是一种传承。

    传承传统文化,传承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等。

    规矩,也是一样的,也是传承。

    对于这规矩,很多人只做到了“传”,经常说“规矩嘛,我懂”,你懂,但你没有做到“承”,你也只是跟其他人说说有什么规矩,可真要到你的时候,你什么都忘了。

    规矩,起源还是很早的,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出土了手持规、矩的伏羲女娲图绢画,可见远古时代的人就很讲究规矩了。

    书生认为,有人的地方,就有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要讲规矩,不讲规矩的人,都是不受欢迎的。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很多规矩,特别是饭桌上的规矩,我们都是很讲究的。

    下面,书生就跟大家说十个最简单,但也最容易犯错的规矩。

    1、敲碟子打碗

    相信很多人见过乞丐行讨时用东西敲碗的情景,也有很多人见过朋友拿筷子敲着碗戏笑道:“开饭啦,开饭啦”。看起来挺乐呵,其实一点规矩都没有。在饭桌上,是不能用筷子敲碟子打碗的。

    这点,很多人都是清楚的,可有时候我们还是“手贱”的敲上那么一两下。

    你可能说不是故意的,但不管你是否故意,你都坏了规矩,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不礼貌的。

    你把自己当成乞丐,是对自己的侮辱,也是对别人的侮辱。

    与之相关的还是“你要饭吗?”,这是很多人容易犯的错,就连餐饮行业也有很多服务员说“你要饭吗?”。

    这就很不礼貌了,你不是乞丐,客人也不是乞丐,为什么要用“要饭呢”,你应该说“需要添饭吗?”。

    2、反手倒酒、水等

    反手倒酒,这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很多人在做,有时候是不方便,可不管方不方便,也都不能那样做,因为你所对的不是死人,办丧事倒酒水才是那样倒呢。

    与之相近的有筷子插米饭、馒头等,只有死刑犯的辞阳饭才这样插筷子,你这样插是何意呢?这点,也是很多人犯的错,馒头烫手嘛,米饭插上好放筷子嘛。

    不管你想多方便,这都不行。

    3、翻与破

    吃鱼,还是有很多讲究的,一面吃完了,很多朋友会说把鱼翻过来,这是不对的,有朋友说应该说掉头或者划过来。这些,不能说错,但也不是很规范。应该怎么做呢?不动,继续吃下面的,有点麻烦,但也不碍事。

    鱼,放的位置很有讲究,大家最熟的恐怕是“鱼头朝东,鱼肚子朝北”,一旦翻面或者其他,就会把这讲究破坏。

    所以,吃整条鱼,不需要翻,也不需要掉,直接吃下面就好。

    破,说的不是鱼,而是下饺子。

    包饺子水平高且会下饺子的人,下的时候几乎没有“破”的。破了,也不能说破,更不能说开,要说“挣”了,图个吉利。

    4、先后、座次、吃法

    座次很有讲究,但现在很多人也不讲究,场面上的事情不多讲了,现代礼仪很多,讲讲家里。

    很多人认为,自家人不需要讲什么。

    这样想就错了,在家吃饭,长辈不动筷子,晚辈不能动,长辈坐正中,其他家庭成员按照辈分依次座开,晚辈最边,除非长辈让谁坐在哪里。

    吃饭不能吧唧嘴,猪才吧唧嘴呢;喝汤不能因为热而吸溜,热就轻微吹一下或者用汤勺喝;吃面不能咬断,要转在筷子上一口吃掉;夹菜往盘子对着自己的一面夹,不能满盘子挑;坐在哪里就是哪里,不能变换位置,猪吃饭才换位置,那叫逛槽子;吃饭时要说“慢用”,不要说“快点吃”;吃饭不能太急,要不急不慢的吃;吃米饭,手要把碗端起来;筷子用就用,不用就放下,不要用牙咬着筷子;食不言寝不语,除非你有必须要说的话等等。

    5、递、接东西

    不管是递,还是接东西,都要双手,不管你地位多高,都要双手,那是尊重,不是代表地位高低。

    6、坐姿

    不管你在任何场合,都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坐下来,闲着没事的时候也不要抖腿,俗话说“男抖贱女抖浪”。

    7、站姿

    很多人喜欢倚着门跟人说话,这是不对的,就算在门边,也不能倚着门。还有的人喜欢伸头到门边看房间的情况,这是小偷的行径,你是正道光明的人,看下有没有人或者看自己朋友在不在里面,都不能只伸头进去看,直接站进去或者站在门边就好了。

    8、看人

    很多人看人不看别人的眼睛,这是不礼貌的,特别是在饭桌上,眼睛里只有吃食,没有其他人,那是不礼貌的,别人跟你讲话,你要回,他不礼貌是他的事,与你无关。

    饭桌之外,也是如此,要正眼看人,哪怕你想偷看美女,那也要正大光明的正眼看。

    9、招呼

    不管招呼谁,最好用“您”,特别是长辈,必须要用“您”。出门、回家都要先跟长辈打招呼,晚了不回家,也要打电话回家。这是尊卑,这也是规矩。

    10、待客与做客

    不管你多么讨厌来家里做客的人,你都不能不尊重。讨厌,那是你对别人的看法;尊重,那是待客之道。

    客人在的时候,不要扫地,以免客人认为你要把他扫出去,有撵人的意思。

    到别人家做客,不要坐床,除非真没地方坐了,别人允许你坐的情况下再去坐,千万不要进没有人的房间,除非得到同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