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备临终留下遗嘱 诸葛亮不听导致蜀国灭亡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在关羽大意失荆州之后又败走麦城并最终丧命,而在得知自己的好兄弟去世后刘备在不久之后发动了对东吴的进攻,只不过在这一战中刘备因为大意最终输给了陆逊的火烧连营,这一烧也使刘备最终于白帝城托孤。

    刘备在白帝城托孤的时候找来了诸葛亮,将自己的儿子刘禅托付给了诸葛亮,除此之外还和诸葛亮说了很多话,目的都是希望蜀汉能够发展的更好,刘备哪里想得到,自己临终前说了这么一番有意义的遗嘱,可诸葛亮竟然没听,之后蜀国的灭亡甚至就是因为没有听刘备的这番话。

    大概是诸葛亮觉得自己一向都有自己的主见,尤其是在看人这一方面从来没走眼过,以至于他没有听刘备的遗言,违背了刘备的遗愿。刘备在临终前就告诉诸葛亮千万不要重用马谡,他评价马谡其人言过其实,并不适合重用。

    可刘备去世以后,他不仅没有疏远马谡反而还将马谡带在了自己身边,因为诸葛亮一直很欣赏马谡的才华,不久之后更是有了一个合适的任务可以分配给马谡——守街亭。马谡守街亭的结果可想而知,当时马谡违背了诸葛亮的部署最终被张合围困,街亭的失守使失去荆州的蜀汉再次遭受了一个沉重的打击。

    所以这样看来,刘备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他留下的遗嘱或许就是预料到了马谡其人不可重用,可诸葛亮千算万算也没想到自己会算错马谡这个人,所以他不得已只能挥泪斩马谡,但是悲剧已经酿成,蜀汉的危机更是已经无法补救。

    遭受了这么多打击的蜀汉最终也只能这样一步步走向灭亡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