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此妖在西游记里告诉我们什么才是英雄救美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自古美女爱英雄,英雄当然也爱美女,可要是美女和英雄没有任何交集,那就是两条平行线,因而“英雄救美”就成了千古美谈。可怎么才算是英雄救美呢?是至尊宝变成孙悟空脚踏七彩祥云救下了和牛魔王打斗的紫霞仙子吗?可惜紫霞仙子只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尾。今天书生带大家到中国古典名著里寻求正解。

    在美女眼中什么样的男人才算是英雄呢?孙悟空是不是?他本领高强又威名赫赫,可惜在《西游记》里猴哥似乎早已看破红尘,一心只想护送唐僧到达西天,好修成正果。而且《西游记》的主角是唐僧,在取经路上唐僧的桃花运倒是特别好,经常遇到女施主,今天也要从唐僧遇到的一位女施主说起。

    话说这唐僧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把其驱逐了,唐僧骑着白龙马带着猪八戒和沙僧继续向西天行去,师徒三人路过黑松林碰到了黄袍怪,唐僧又又又再次被妖怪抓走了,在碗子山波月洞唐僧被绑在定魂桩上暗自流泪,忽然一妇人出来问唐僧从何而来,两人交谈之间,妇人告诉唐僧自己是宝象国的三公主“百花羞”接下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公主放了唐僧给了书信,唐僧来到宝象国,后黄袍怪前往宝象国认老丈人,把唐僧变成了老虎精。

    且说这黄袍怪去宝象国认亲,把唐僧变成老虎精顺便编了个英雄救美的故事:原著《西游记》第三十回“邪魔侵正法 意马忆心猿”几段原文:

    那国王见他耸壑昂霄,以为济世之梁栋,便问他:“驸马,你家在那里居住?是何方人氏?几时得我公主配合?怎么今日才来认亲?”那老妖叩头道:“主公,臣是城东碗子山波月庄人家。”国王道:“你那山离此处多远?”老妖道:“不远,只有三百里。”国王道:“三百里路,我公主如何得到那里,与你匹配?”那妖精巧语花言虚情假意的答道:“主公,微臣自幼儿好习弓马,采猎为生。那十三年前,带领家童数十,放鹰逐犬,忽见一只斑斓猛虎,身驮着一个女子,往山坡下走。是微臣兜弓一箭,射倒猛虎,将女子带上本庄,把温水温汤灌醒,救了他性命。因问他是那里人家,他更不曾题公主二字。早说是万岁的三公主,怎敢欺心,擅自配合?当得进上金殿,大小讨一个官职荣身。只因他说是民家之女,才被微臣留在庄所。女貌郎才,两相情愿,故配合至此多年。当时配合之后,欲将那虎宰了,邀请诸亲,却是公主娘娘教且莫杀。其不杀之故,有几句言词,道得甚好,说道:

    托天托地成夫妇,无媒无证配婚姻。

    前世赤绳曾系足,今将老虎做媒人。

    臣因此言,故将虎解了索子,饶了他性命。那虎带着箭伤,跑蹄剪尾而去。不知他得了性命,在那山中修了这几年,炼体成精,专一迷人害人。臣闻得昔年也有几次取经的,都说是大唐来的唐僧,想是这虎害了唐僧,得了他文引,变作那取经的模样,今在朝中哄骗主公。主公啊,那绣墩上坐的,正是那十三年前驮公主的猛虎,不是真正取经之人!”你看那水性的君王,愚迷肉眼不识妖精,转把他一片虚词,当了真实,道:“贤驸马,你怎的认得这和尚是驮公主的老虎?”那妖道:“主公,臣在山中,吃的是老虎,穿的也是老虎,与他同眠同起,怎么不认得?”国王道:“你既认得,可教他现出本相来看。”怪物道:“借半盏净水,臣就教他现了本相。”国王命官取水,递与驸马。那怪接水在手,纵起身来,走上前,使个黑眼定身法,念了咒语,将一口水望唐僧喷去,叫声:“变!”那长老的真身,隐在殿上,真个变作一只斑斓猛虎。此时君臣同眼观看,那只虎生得白额圆头,花身电目。四只蹄,挺直峥嵘;二十爪,钩弯锋利。锯牙包口,尖耳连眉。狞狰壮若大猫形,猛烈雄如黄犊样。刚须直直插银条,刺舌驸驸喷恶气。果然是只猛斑斓,阵阵威风吹宝殿。

    这虽然是黄袍怪编的故事,但是那首诗说出了中国古代什么样的人才算是英雄,为何黄袍怪偏偏要把唐僧变老虎?因为中国的古人眼中的英雄是有“擒熊射虎”之力的,就像《水浒传》中的武松打死了景阳冈上吃人的老虎,英雄也是需要对照的,更重要的是黄袍怪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奎星,原著《西游记》奎星被玉皇大帝审问有这么一段:

    那怪腰间取出金牌,在殿下叩头纳罪,玉帝道:“奎木狼,上界有无边的胜景,你不受用,却私走一方,何也?”奎宿叩头奏道:“万岁,赦臣死罪。那宝象国王公主,非凡人也。他本是披香殿侍香的玉女,因欲与臣私通。臣恐点污了天宫胜境,他思凡先下界去,托生于皇宫内院,是臣不负前期,变作妖魔,占了名山,摄他到洞府,与他配了一十三年夫妻。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今被孙大圣到此成功。”玉帝闻言,收了金牌,贬他去兜率宫与太上老君烧火,带俸差操,有功复职,无功重加其罪。

    奎星冒着触犯天条的危险下界去,就为不辜负披香殿侍香玉女的一番情意,虽说这段“虎口救美”是谎话,但是两人的情意是真。黄袍怪虽不是孙悟空的对手,但要论在美女眼中谁才是英雄?估计美女们都会选黄袍怪尽管他长得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604